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通讯员园地 >> 怎样克服“新闻缺钙的软骨症”?
怎样克服“新闻缺钙的软骨症”?
2017年08月  作者:王建君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怎样克服“新闻缺钙的软骨症”?

王建君

  新闻性作为媒体的灵魂,这个问题看来似乎是已经解决,但在企业报界中新闻性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并且亟须纠偏。

  随意打开一份企业报,扑面而来的多是工作汇报、企业领导讲话、总结式材料的堆砌等不一而足。相反,那些用新闻手法制作出来的作品却成了镶边点缀。一些企业报尽管也按照正规媒体设置了采编机构,可报纸提供给读者的产品有相当数量都呈现出“新闻缺钙的软骨症”。

  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呢?笔者认为,提高对新闻性的认识,是其中重要一条。

  企业报作为传统媒体的一种形式,它姓“企”也姓“报”。姓“企”只表明了企业报的性质和活动范围;姓“报”则要求企业报遵循新闻规律和市场规律,讲究传播艺术、最大限度地突出新闻性,增强感染力、亲和力和可读性。

  或许一些企业领导者认为,企业报是为企业服务的内部媒体,只要把企业想要宣传的内容宣传出去就可,不必在意宣传形式。显然,这种认识淡化了报纸新闻性的特征。对于企业领导对报纸新闻性认识不到位我们不可求全责备,因为毕竟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而作为企业报人如果思想认识上不去,报纸版面长期缺乏新闻性,就不能漠然视之了。企业报担当着企业与员工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扮演着企业文化讲解员的角色。企业报要切实做到上让领导满意、下让员工认可,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在传播艺术上下功夫。这个功夫集中体现在着力突出新闻性、增强感染力。

  新闻性是报纸的生命线,也是报纸的活力所在。企业报与其他报纸相比就像体育比赛一样,只是承办赛事的单位不同而已,至于游戏规则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这个游戏规则说白了就是新闻规律。新闻规律蕴含在每篇新闻稿件中,展示在报纸的版面上。古语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试想,一张缺乏新闻性的企业报自然难以让受众喜闻乐见,更谈不上影响深入广泛,最终结果是宣传效果大打折扣,费力不讨好。

  如何克服这种“新闻缺钙的软骨症”呢?笔者认为,重要一条就是要突出新闻性。

  突出新闻性就是要把企业的愿景目标、战略决策、重大活动与员工的衣食住行、职业规划、事业发展等关注点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有血有肉的新闻作品表现出来。真正的新闻作品既能体现企业的宣传意图又能满足员工获得信息的需求。新闻性作为报纸的灵魂,任何时候都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魂不守舍,推及到企业报也概莫能外。企业报只有把灵魂守住了,才能壮大自己,影响他人。

  (作者单位:神华能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