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又小又好的文章才好看呢”
“又小又好的文章才好看呢”
2017年07月  作者:傅振国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又小又好的文章才好看呢”

傅振国

  我到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时候,范敬宜是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我是一个普通的小编辑。职务上差得远,位置也离得远。只是在报社开大会的时候,我在下面看他的神采,听他的讲话。

  但他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清新和煦的文风,就像空气一样弥散在报社的各个角落。我呼吸着从他身上散发的芬芳,学着他的样子为人为文。

  我到报社3年后,他和我之间有了第一件事。

  我从1998年开始,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三版创办主持了一个小专栏《茶亭》,多是随笔小品,800字内,像一脉小溪流。每周两期,固定在三版右下角,用线框围起,标题卧中。从版面上看去,也像街心花园的一个小亭。

  有一次,范总的秘书郑剑对我说:“范总挺喜欢看你的《茶亭》。”我大为惊喜,没想到范总注意到了我的小茶亭,还挺喜欢!

  到了1998年底,筹办1999年第一期《茶亭》。我突然想到能不能请范总写《茶亭》新年第一篇呢?

  但马上又有犹豫:范总是大文人、大领导,他通常是给人民日报名专栏《人民论坛》写文章。他会同意给海外版三版右下角的小专栏写800字的小文章吗?

  我很想在我主持的专栏里有我敬仰的“范敬宜”的大名,就是这个强烈的愿望鼓舞着我向范总约稿。

  他很爽快地答应下来。没几天,这位大文人的一篇题为《己之所欲,亦勿强施于人》的小文章,到了我手中,数一数,791个字,嗯,他完全按编辑的要求来写。

  要上版了,又生犹豫:难道真要把范总的文章放在右下角,他会不会不高兴?

  这一回,我干脆把内心的矛盾打电话给范总说了说。

  话筒里传来范总亲切的声音,我想象着他那慈祥的微笑,他说:

  “小傅呀,没关系。就放三版右下角。其实,看报的人大多是从报屁股看起,右下角反而是好位置,相当于头条了。所以,通常把右下角看成是倒头条。文章小也没关系,文章好不好,不在大和小。大家都忙,又小又好的文章才好看呢。”

  这一番话太温暖了,我完全放心了。

  1999年1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三版右下角,一篇署名范敬宜的小文章在我主持的《茶亭》专栏里发表了。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教科文部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