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想扮靓稿子的“颜值”吗?不妨这么做!
想扮靓稿子的“颜值”吗?不妨这么做!
2017年07月  作者:王业霞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想扮靓稿子的“颜值”吗?不妨这么做!

王业霞

  作为一个记者,谁不想扮靓自己稿子的“颜值”?怎么办呢?在选择角度上下点功夫,是其中一招。

  大家知道,写稿有个角度问题,角度选择得是否恰当,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篇稿子的成功与否。最佳角度的选择可以变平庸为新鲜,变枯燥为生动,变肤浅为深刻,甚至可以变旧闻为新闻。这是在新闻实践中经常遇见的事情。

  下面我结合大唐国际发电公司机关党组报《大唐国际》报的一些具体实例,谈谈报道角度的选择。

  1、从数字变化找新鲜角度

  比如《大唐国际》报的《8个月煤耗下降18克》这篇报道,低碳减排今天对电力企业是硬性要求,这篇报道抓煤耗数字变化的角度,一下子抓住了读者的眼球。如同此类,员工劳动生产率、检修的工程量、企业文化设施等前后对比,都可以变换成能形象感知的数字。找这样变化的内容去报道,既拓展了作者的写稿眼界,也激活了读者的视野。

  2、从效果着手写新闻事件

  眼下每年的工作务虚会各企业都在陆续召开,务虚会怎么报?“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办?在大唐国际,正在进行的各企业、部门、层次的务虚会正在逐步给出答案。”

  我们报道时选择两个角度:一是今年的工作怎么看;二是明年的工作怎么办,从务虚会回答这两方面问题着手进行报道。

  如《大唐国际举办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一稿,三个写稿的角度为:23名“土专家”悉数捧出“土产品”——大受热捧;430名“高级学员”全身心沉浸“大培训”——由薄到厚;2万名员工职业技能培训“接力棒”——慎重接过。这三个角度的选取,让文章增强了可读性和影响力。

  3、寻找可比对象中的优势去写

  在《把人才成长舞台搭得更高更大》一文中,讲一个员工离开企业进入一家外企,但一年间虽然收入高了,却始终没找到实现梦想的机会。他重新回到大唐,“大唐大舞台,尽责尽人才”的用人理念调动了他的工作激情,不久被升任热工车间技术员。这种对比,将企业人才工作成果凸显出来。纵向,与本企业的过去对比;横向,与本区域或同类型别的企业去对比,从这些角度寻找企业的优势进行报道。

  4、抓报道跟进,写法翻新, 同一内容炒出“几盘菜”

  一个单位就那么多可以报道的内容,同一内容报了如何还能再报?

  例如某企业建立管理人员下基层长效机制,这是管理方式的创新,制度刚出台时可以做个消息报道。那报道完后,这个题材难道就作废了吗?没有!过段时间,可以对制度的执行过程、效果、经验做跟进报道。

  在有些通讯员看来,电厂就那么多事,老觉得没得写。这是肤浅的看法,在今后工作中,学会“跟进报道找进度”很重要。

  5、对老先进的报道,最好英雄不提当年勇,?  要薄古厚今

  现在有不少企业和个人年年都是先进,年年获奖,都需要做个通讯报道。然过去的事迹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你再用那些材料,报道肯定没有感染力。要看到,人和企业都是动态的,换个角度挖掘新的素材、细节,如让职工谈自己的企业,让同事、家人去谈先进个人,进一步挖掘人物今天的精神风范等等,都是可以做的。从这些新的角度去报道,老典型报道也是可以有新意、出彩的。

  (作者为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大唐国际》报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