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刘杰、伊秀丽等谈感悟
刘杰、伊秀丽等谈感悟
2017年07月  作者: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227    责任编辑:xwywck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刘杰指出:“记者也要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报道的准确,像治理眼疾一样治理差错。大而化之让羞池露脸,却使报道差点丢脸;粗心大意给差错留下空子,却没给报道者留下面子。这些教训让我悟出了精准用语和对付电脑的办法,那就是‘查查看’和‘读着改’,把握不准的就立马‘查查看’,‘读着改’会让许多不正确字句无处逃遁。奉劝诸君,试试看!”

  吉林日报社副总编辑伊秀丽说:“只有确实改进文风,才能不断提升表达亲和力。近年来,我们坚持在报道中做到三条:一是用标题来吸引受众的眼球;二是用开头来吊胃口;三是用故事来引领全文、用通俗生动的语言来讲述故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湖北仙桃日报社总编辑丁浩宇说:“激情需要对新闻事业不分心,有信心。人民日报社记者王慧敏从业几十年,曾有多次‘高就’的机会,也碰到过许许多多的诱惑,他都谢绝了。因为,少年时代就萦绕在脑际的‘记者梦’,至今仍未醒来。他经常提醒自己:人的一生非常短暂,能做的事,非常有限。趁着头脑尚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吧。”

  漯河日报社编委陈全义说:“弘扬正气,凸显社会主流,在选稿上还是要多选让人看后心里感觉很温暖或很振奋的稿子。看是否是大众关注的话题,是否时效性强,是否报纸已经刊发过?不能漏发焦点热点新闻和突发重大事件。注重稿件可读性。要注意消息来源的权威性,对网络稿件要慎之又慎。”

  人民日报编辑赵蓓蓓说:“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创造了璀璨的文化,汉语作为中华文明的宝库,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美不胜收。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其文字、韵律、意境之美令人叹为观止,即使是日常用语,也颇为讲究,循礼尚雅。当记者的首先要很好地学习这些。”

  媒体人康美权就记者采访时的着装问题发表看法说:“记者的着装及姿态要符合新闻现场的环境和氛围,要遵循采访对象友好性原则。如参加较严肃的新闻发布会着正装;参加娱乐性、运动性较强的新闻采访活动穿休闲装;不要穿西装采访弱势群体,会让采访对象产生压力;到工地、工厂等生产单位采访要戴安全帽;如果邀请单位有发给你采访证或会议证,尽量佩戴在身上,否则对方会误会你不尊重人家。”

  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张远晴说:“快是基本功,但真正的态度来源于对时局‘守正持中’的冷静观察。在嘈杂的舆论场上,最有价值的不一定是‘声音最大’的,更不会是‘耸人听闻’的。‘侠客岛’一直努力以理性态度、清醒声音,寻求舆论‘最大公约数’。”

  媒体人张炜说:“传统媒体推进融合发展,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观念甚为重要。以用户为中心没有什么捷径,传统媒体要习惯并乐于面对用户,而不能叶公好龙,嘴上把用户捧得很高,行动上我行我素,甚至对用户排山倒海的、挑剔的反馈感到厌烦和畏惧。这样才能真正根据用户的需求和偏好,将自己的新闻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