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原创 交流 共享 前沿——对《厦门保险资讯》的阅评
原创 交流 共享 前沿——对《厦门保险资讯》的阅评
2017年07月  作者:刘鲁燕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82    责任编辑:xwywck

 

原创  交流  共享  前沿

——对《厦门保险资讯》的阅评

本刊阅评员   刘鲁燕

  《厦门保险资讯》是由厦门市保险学会编辑出版的会刊。学会成立于2008年1月22日,2月《厦门保险资讯》月刊即告创刊,可见协会对出版刊物的重视。多年来,《厦门保险资讯》按照学会的办会宗旨,积极开展保险理论和实务研究、学术交流和教育培训,促进厦门地区保险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保险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推动厦门保险事业做大做强、又好又快发展,从厦门保险业的实际出发,组织保险理论研究,特别是发挥对台区域优势,加强与台湾保险同行、内地各保险学会的联系与学术交流,扩大学会的影响,促进保险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厦门保险资讯》发挥地方专业刊物的传播作用,积极报道保险业的方针、政策,普及和推广保险经验、成果。凸显厦门保险行业特点,提供各种对保险有用的资讯,拓展保险视线,助力厦门保险企业成长。可以说,《厦门保险资讯》在体现厦门保险业的行业价值、责任担当,发挥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如果要用最简短的词语概括《厦门保险资讯》特点的话,月刊所提出的“原创、交流、共享、前沿”八个大字恰如其分。

  一、原创: 新的存在 属于自己

  办刊物要具备知识性、实用性、服务性和新闻性,但不能说有这几种属性就是成功的刊物了,还要具备原创性。在目前各种媒体信息同质化倾向较重的状态下,原创性尤为重要。

  原创是指首创,非抄袭模仿的、内容和形式都具有独特个性的物质或精神成果。原创是可经过、可停留、可发展的新的存在,是具有集体共识的社会价值。原创具有唯我性,但不具有排他性。具体地讲,稿件的原创性应是真实采集并报道的第一手信息。

  《厦门保险资讯》把原创放在首位,说明悟到了真谛。他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细细阅读,你就会看到,大量信息是只属于刊物自己的。动态消息如《厦门人保财险扎实推进自贸区金融服务创新》《厦门太平洋产险积极开展春节理赔营销活动》《2016首场“信保讲堂”为客户“传经送宝”》《台湾旅行团巴士龙岩发生泥石流意外 君龙人寿启动两岸保险服务一条龙》;专题栏目的《行业协会组织消费者参观110远程视频快速处理流程》《抗击“莫兰蒂”定损中心在行动》《富邦财险多举措迎接“7.8”宣传日》;观点栏目的《关于财产保险保前风险查勘操作模式的设想》《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研究综述》等。

  《厦门保险资讯》不仅实现了刊物稿件百分之百的地方化,还进一步开展“好系列”活动,表彰好卷首语、好策划、好信息、好论文、好图片等新闻性强、有特色的稿件,更加凸显了原创性。

  二、交流:信息互换 互动互利

  刊物是信息的载体,信息是社会系统进行有组织活动的纽带,是现代社会重要的资源,是管理活动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信息的获取要通过交流,交流是信息互换的过程,彼此间把自己有的提供给对方,相互沟通。知识、经验、成果、思想、观点等得到沟通,进而得到方法、启迪、激励,保持互动互助的良好状态,才是刊物交流最本质的意义。

  《厦门保险资讯》作为一本专业的地方保险刊物,在业内信息交流方面得到充分的体现,起到了窗口和桥梁作用。月刊每期刊登“专题点击”、“鹭岛传真”、“图片新闻”、“动态信息”、“东岸眺望”、“论坛纵横”等栏目。包括了资讯报道、政策解读、舆论引导、行业改革、发展动态、服务地方等多方面的信息,真正成为行业信息交流的大平台。

  三、共享:资源共用 效率倍增

  信息共享指不同层次、不同部门信息系统间,信息和信息产品的交流与共用,信息资源与其他人共同分享,能够更加合理地达到资源配置,节约社会成本,是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避免在信息采集、存贮和管理上重复浪费的一个重要手段。信息时代也是合作的时代,只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才能达成共赢。

  孤立的管理信息系统(或称信息孤岛),虽然能够提高企业和单位某个部门的工作效率,但是却不能提高整体效益。信息系统没有覆盖业务全流程,信息流是被割断的、信息的传递是迟缓的,甚至是不能直接沟通的。分割的状态,难以进行信息共享和业务流程优化。

  2016年,“保险”成为热词,凸显了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的取向。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如何促进地方保险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定海神针”作用?如何提高整体素质,创新思维,扩大保险业影响力?《厦门保险资讯》担负着业内宣传、指导、提高的责任。把相关的政策、观点、经验、信息等及时传播出来,信息共享是必经之路。月刊在这方面做得到位,如:《美丽厦门: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相互保险制度介绍》《行业协会召开非车险防灾防损培训会》《2016首场“信保讲堂”为客户“传经送宝”》《关于财产保险保前风险查勘操作模式的设想》《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研究综述》《厦门保险业“名师保险大讲堂”同期开讲》《“十三五”背景下的销售误导治理思路》等等,其共享作用体现得很充分。

  四、前沿:启迪思路 开拓创新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保险业面临着挑战和机遇。怎样才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大结构调整和服务创新力度,抓好风险防范,一系列问题需要破解。

  作为厦门保险业的舆论阵地和信息平台,《厦门保险资讯》启迪思想,开拓创新,紧密结合一线保险工作的实践,不断启迪思路,勇于开拓创新,刊登了大量具有前沿性的稿件,诸如:保险纠纷诉讼对接,保险风险排摸,消费者权益维护,推进自贸区金融服务创新,车险反欺诈数据规范,诚信保险、自主消费,完善机制建设、优化经商环境,两岸理赔无缝对接,商车费改“第一单”,财产险理赔新高铁系统,人伤无忧理赔极速服务,两岸保险服务一条龙,人寿“保立通”等等,现实性、针对性都很强。

  《厦门保险资讯》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发掘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捕捉日常工作的亮点,发现工作中的痛点,把保险业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及时报道出去,实现了宣称报道工作的新突破。

  五、几点建议:

  (1)增加深度 揭示规律

  纵览《厦门保险资讯》,感觉表象的、动态的、事件的信息较多,厚重的,解读的、诠释的稿件还可增加。从读者心理来说,不仅要了解发生了什么事件,还要知道事件发生的原因、背景,问题的解决办法,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这就需要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是对某个新闻事实、新闻现象进行的集中而专门的报道,或者说话题报道、问题研究报道。深度报道的视广角、容量大、层次深、手法多,其思想视域与报道方式不是只报道一般信息的新闻体裁所能比拟的。

  《厦门保险资讯》或可在深度报道上下点功夫,综合、立体、动态、深度地展示、揭示保险业现状的内涵,可以深挖原因,总结成功所在,失误所在,找出事件发生发展的内在规律性,提炼出应对之策,对实际工作起到指导作用。

  (2)注重言论 亮明观点

  一般刊物的功能除了传递信息,还要阐明观点,言论是观点的载体,必不可少。厦门市保险协会要通过《厦门保险资讯》这一主渠道传播中央和地方保险业的精神,上传下达,贯彻落实;还要及时发现厦门保险领域的现象、经验、问题,及时作出反应,要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引导舆论,进行表彰,找出症结,拿出办法,其指导性很强,这些都需要言论。言论是刊物的灵魂,刊物必须要办得“有思想”。

  (3)充实栏目 展现特色

  如果把版面看作是刊物的脸的话,那么栏目就是刊物的五官。栏目的设计与制作是刊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个性与特色基本上展现在栏目上。一方面,刊物创刊时,栏目已大体安排就绪,按照宣传报道的需要,所涉栏目涵盖了报道的各个方面,体现了行业特征和报道重心,应该保持相对稳定;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险行业改革的深入,新领域、新焦点、新问题相继产生,这就需要有新的栏目跟上,这样才能体现现实性、针对性,才能让读者“解渴”。所以,栏目的变与不变是一种辩证的关系,要审时度势,紧盯实际,增加新栏目,淘汰旧栏目。再有,各栏目刊登稿件的数量要适度平衡,避免有的过多,有的过少。

  (4)形式多样 抓住眼球

  作为刊物编辑,出版每一期月刊前,首先想到的是内容,这是毋庸置疑的。内容固然重要,但表现形式也不可或缺。“庄重有余,灵动不足”是容易忽视的问题。读者第一眼看到的是刊物的外在表现形式,即直观的封面、版面。我们总说要“抓眼球”,形式就是吸引力,这一点应引起重视。要善于利用版面语言,增加修饰手段,长短结合,背景链接,变换字体,巧妙利用照片、图画、表格、线条,版面要错落有致、讲究均衡等等。版式要大胆创新,富于变化,形象灵动,体现出编排艺术。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编委、总编室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