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通讯员园地 >> 投稿上稿有诀窍 投其所好最重要
投稿上稿有诀窍 投其所好最重要
2017年07月  作者:王传钧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投稿上稿有诀窍  投其所好最重要

王传钧

  作为一名通讯员,能在报刊网站上、尤其是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上发稿是一件求之不得的事。然而,许多通讯员朋友却为此走了不少的弯路,甚至矢无中的,为此增添了太多的烦恼和忧愁,情绪低落时甚至片面地认为在新闻媒体上发稿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情。

  曾经在一位年轻通讯员的博客里看到过这样的顺口溜:“四处采访像兔子,冥思苦想像傻子,闭门写稿像呆子,见了编辑像孙子,稿子不登耷拉脑瓜子!”这比喻,真是再形象不过了,尤其是最后那句“稿子不登耷拉脑瓜子”。

  笔者是从一线工人通讯员一步一步走上内刊主编岗位的实践者,非常理解通讯员朋友的苦衷和痛处,作为过来人,我想在这里介绍一下我对投稿上稿的理解与感悟,或许能给各位带来不一样的启示和益处。

  一、上稿率低或久投不中,分析透原因再出手

  首先,各位要考虑一个问题:为什么你的投稿多,而上稿少,甚至一篇都没被采用呢?

  先别急着回答。我再引申出一个更直接的问题,你写的稿子是给谁看的?

  对,是给读者看的,是给别人看的,而不是给自己看的;因此不要总是觉得自己写得好,那没有用,得别人觉得好、值得看才行。稍微一等,这里需要略加分析几点:

     ①你在写稿时,要考虑到稿件的阅读对象——读者;
     ②你所写的稿件,要符合读者的口味和需求,不能以自己的喜好为根本点和出发点;
     ③在你的稿件到达读者手里之前,先要过编辑这一关;
     ④写稿不仅要考虑到读者需求,还要考虑到编辑的个性要求和各家的不同风格。

  也就是说,你写的稿子最终是给读者看的,不假,但是得先让编辑过目、润色、放行后,读者才能够看到。编辑会先挑出你的稿子,代替读者审阅;这里有几种情况:
     第一,编辑没挑你的稿件——直接后果是没被采用;
     第二,编辑挑出你的稿子,代替读者审稿,因错别字多等感觉稿件质量不过关而放弃——直接后果是没被采用;
     第三,编辑挑出你的稿子,代替读者审稿,政治上、技术上均没错误,仅对个别地方进行加工润色——可以上稿;
     第四,编辑挑出你的稿子,代替读者审稿,政治上、技术上均没错误,稿件质量高,无需改动——直接上稿。

  很显然,如果编辑没挑出你的稿件,你的稿件就会被“埋没”,上不了稿。这里问题又来了,如何让编辑主动挑选你的稿?如何顺利“闯”过编辑这一关?

  稍微一等,这里需要略加分析几点:
     ①你的稿件标题必须有特色,能够吸引编辑的眼球;
     ②除了标题新颖独特外,你的导语、主体、背景、结尾等稿件内容也要符合新闻的一般规律;
     ③没有政治错误及其他技术上的错误
     ④博得编辑好感后,编辑会主动修改润色你的稿件,以便适合读者的口味和媒体风格……

  也就是说,你得想办法让自己的稿件标题能够吸引住编辑的眼球,才能得到编辑的“宠爱”,这样编辑才会挑出你的稿件来审阅;编辑审阅你的稿件只是第一步,以后,那就是你稿件内容发挥“特长”的时候了,你的稿件还要让编辑真正喜欢上它,并最终获得通过。通过了,才算“闯”过编辑这一关;通不过,不仅意味着闯关失败,而且稿件也会被“枪毙”。值得提醒的是,要想一次性通过,你不但要在稿件本身上多努力,还必须在熟悉报刊网站的基本性质、版面风格及要求上多下功夫。

  二、熟悉报刊网站的基本性质,做到心中有数

  其实,大多数年轻通讯员对报刊网站用稿的要求并不熟悉,也不知道在报刊网站上发稿需要了解一定的投稿常识、掌握一定的基本要领,否则就会弹弹虚发,劳而无功。

  现在发行的报刊五花八门,数以万计,网站上线的更是越来越多,每家报刊网站都有各自相应的读者群,内容针对性也不尽相同。因此,通讯员在写稿前一定要对将投报刊、网站进行仔细地研究和了解,从这样几个方面做到心中有数:

  (一)要了解报刊网站的类型,看其是以什么内容为主的媒体,是行业性质的,还是学术性质的,适不适合刊登你所写的稿件;

  (二)要了解其喜欢刊载哪些方面的信息内容,以便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三)要了解其栏目设置,根据栏目设置“削足适履”;

  (四)要了解报刊网站的栏目地址、邮编、网址、邮箱及编辑的姓名、电话,以及发稿风格等情况,以便顺利快捷地寄、传稿件,并能很快发表。

  (五)要了解其有无稿酬,有的报刊网站是光发表作品不给稿费的,可根据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考虑是否为其供稿,以防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让投稿上稿的好心情变成了“负能量”。

  三、知晓对稿件的要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一般报刊网站对稿件的要求都是比较高的,所以,要想提高中稿率,在稿件的质量上必须达到这样一些要求:

  (一)稿件主题要鲜明、立意要新,主题思想表达更要有创意,有突破,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二)在写作手法上,要不拘一格,敢于突破,彰显个性;

  (三)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以独特的视角和眼光挖掘、提炼新闻点,力求与众不同;

  (四)标题要新颖,响亮,有冲击力,编辑看了有欲罢不忍的感觉;

  (五)文章的篇幅不易过长,除特别有力度的外,一般应控制在1000字以内,力求短小精悍;

  (六)留下最容易让编辑找到你的联系方式。

  (七)多注意编辑有针对性的征稿或紧急征稿要求,而且只要按要求写了,此类稿的发表几率一般都较高。

  (八)媒体对稿件的要求往往潜藏在“邮件回复”或“投稿须知”里,只要多留心一下,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显而易见,处处留心皆学问。只要你了解了报刊网站对稿件的要求,你就知道了自己的稿件该向什么方向努力,该写多少字,文字稿和图片稿该以何种形式投等等,也就会得心应手,常投常发!

  四、清楚其它情况,可有效避开各种“雷区”

  投稿并希望能提高中稿率,除了注意上述要求外,还应清楚和避开下面的这些“雷区”:

  (一)要注重新闻的真实性。这点是新闻报道稿件的最重要要求,切忌虚假新闻;

  (二)分为两种情况:1.报纸和网络媒体一般可以一稿多投,但不要同城多投(即不要给同在一座城市里的多家报纸、网站媒体同时多投)2.杂志投稿尽量不要一稿多投,尤其是不要同城多投。这是杂志投稿最忌讳的事情,尤其是在大力保护知识产权的今天,一般杂志都在追求“独家新闻”,一稿多投,不但有损杂志的形象和个人声誉,也会为以后刊发稿件制造麻烦,容易不知不觉就上了人家的“黑名单”;

  投稿上稿有诀窍,投其所好最重要。但是,有的通讯员朋友在最后又“抬杠”了——投稿哪有那么简单,还有“人情稿”这个“拦路虎”挡着我们呢!其实,做编辑,难免要和人情稿打交道,这并不奇怪。谁都有几个朋友,编辑朋友更多,朋友托朋友投(送)来稿件想发表一下,情有可原。但请相信:好稿不必用人情;因为做编辑的至少要为自己的版面负责、为自己的名字负责、为自己的读者负责;所以,编辑们都希望发现自己拍案叫绝的好稿子、适合自己版面风格的稿子、读者们喜闻乐见的好稿子。因此,你不必太在意“人情稿”,那只是极少数。

  除此之外,再告诉大家一个秘诀:要想多见报(刊、网站),就得多看报(刊、网站);要想多发稿,就必须巧写稿。最现实的做法就是:你找来一大堆报纸(你乐意投的近期的报纸),一份一份地看,一版一版地琢磨,一个栏目一个栏目地研究,你就会惊喜地发现多个“专栏”和多块“阵地”适合你投。然后,再针对它们去“选好靶子”,仿照相应的栏目稿件去“照猫画虎”,而且每投一篇稿,就把所投的专栏名写在你稿件标题的前面。这样做,定会大有希望,也能够让编辑一目了然,稿件当然就会一篇接一篇地在报上“露脸”了。

 

  (作者为山东济宁矿业集团《济矿通讯》杂志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