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胡愈之:做文章的老手
胡愈之:做文章的老手
2017年07月  作者:胡序威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29    责任编辑:xwywck

 

胡愈之:做文章的老手

胡序威

  胡愈之(1896-1986),《光明日报》首任总编辑,一生集记者、编辑、作家、翻译家、出版家于一身。

  胡愈之文思敏捷,文理清晰,文笔流畅,文风淳朴,被郭沫若称为“做文章老手”,被邹韬奋誉为“文章万人传颂”。

  1931年1月下旬,胡愈之从法国回国,路经莫斯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访问。回到上海后,他开始以生动优美的文笔撰写《莫斯科印象记》,先在《社会与教育》周刊连载,1931年8月结集成6万字的单行本由生命书店发行,至1932年2月半年内连续再版5次。

  邹韬奋在《生活》周刊发表《读〈莫斯科印象记〉》一文推介此书:“全书虽有151页,但以作者亲切有味的叙述,通畅流利的文笔,令人非终卷不能自休,看完时觉得没有这么多页数似的。”当时还是青年的陈原在后来的《书的生命》一文中写道:“《莫斯科印象记》印成单行本的时候,我们这些青年人,彼此奔相走告。书虽不大,而且也仅仅记载了作者1931年1月间靠世界语的关系在莫斯科游历七天的印象,但是给那时的读书界颇大的影响。”

  受邹韬奋之约,胡愈之在《生活》周刊大量发表了以“伏生”为笔名的国际问题分析论述文章。因其分析透彻,深入浅出,文笔犀利,立论严谨,深受读者欢迎。生活书店曾将其编辑出版《伏生国际问题专集》,成为品牌畅销书。

  此时,竟有人冒名“胡伏生”在别的刊物发表类似文章,为此,胡愈之在《生活》周刊登了条“伏生启事”,特作如下声明:“鄙人撰述关于国际问题的文字,均在《生活》周刊发表,此外并未为他种刊物撰文。近阅报载社会主义月刊出版预告,有‘胡伏生’所撰之文,当然非鄙人所作。胡伏生当另有其人。”这被当时传为趣闻。

  胡愈之是擅于写新闻报道的快手。其撰写的《爱国无罪听审记》,已成为传世之作。

  1937年6月11日,苏州法庭开庭审讯救国会“七君子”。12日晚,胡愈之在听取刚从苏州回来的记者和家属汇报的同时,即挥笔起草《爱国无罪听审记》。为了赶时间,他采取边写、边刻印、边送报馆发排的办法。当时身历其境的胡子婴曾有过这样的记述:“这篇稿子的头已在各报馆排校,中段在路上,尾巴还在奋笔直书。‘下笔千言,倚马可待’,看到胡先生写稿的情形,方信确有其事。”

  第二天早晨,各报多以《爱国无罪听审记》通栏标题刊出,轰动了全上海。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胡愈之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