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侠客岛:了解你的用户,服务好你的用户
侠客岛:了解你的用户,服务好你的用户
2017年07月  作者:侠客岛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74    责任编辑:xwywck

 

了解你的用户,服务好你的用户

侠客岛

  在时政传播的领域,强调用户思维十分重要。用户思维就是解决 “为了谁”的问题。

  这就牵涉到用户画像的问题,你要了解订阅你的都是怎样的一群人。

  在前互联网时代,信息因为是单向传播,媒体的受众在很大程度上是模糊的,你只是知道有人在读你的报道,但你不知道谁在读,读后什么感想,他喜不喜欢……所以,我们常说读者是上帝,但因为缺乏清晰直观且高效的反馈渠道,读者的口味往往是被我们塑造的。而一旦这个塑造过程脱离了现实生活,就会出现传播脱节。

  幸好在互联网的平台和技术手段下,以往的传统传播形式已经完全被改造。除了用户的自主选择之外,传播的效果、反馈也是迅速、及时、直观可见的,甚至这种反馈正在日益深刻影响我们的新闻生产。同样,频繁的编读互动,也让我们掌握了更多用户群体的构成、特征、用户习惯等数据。

  以“侠客岛”2016年初做的用户调查为例,在数十万粉丝中,25—35岁占据了近7成的比例;用户群体分布极为广泛,各行各业都有,而公司职员、公务员、学生是阅读主力;用户的分布已经遍布了全国所有的省区市,并且在全球各大洲都有覆盖。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调查的有效样本近1万份,而这1万份答卷从发出到收回,仅仅用了3天时间。

  从调查结果看,“侠客岛”的粉丝具有年轻、高学历、活跃、理性等特点,且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和欲望。有了用户画像,我们就可以为他们量身定制新闻产品,更好地融入读者群体。

  在具体操作中,我们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理性。面对一些充满争议的话题,尤其是裹挟进意识形态和民族情绪,火上浇油容易,平息情绪难,但我们都以守正持中的态度稳妥把握,观点始终理性客观。

  二是新颖。我们力求每个新闻都能找到好的角度,起出别出心裁、令人印象深刻的标题。如果说我们花了3个小时写文章,那么我们还会花掉半个小时讨论标题。即使是26个字的短小篇幅,我们也力求“新”“特”“巧”,在不当标题党的前提下,做出传播效果最优的标题。

  三是亲切。我们坚持人格化传播,因为用户面对一个机构、一张报纸、一个电视台的体验,和用户与一个人格化的实体交流、沟通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为此,我们创造了“岛叔”(岛妹)这个形象——虽然我们每个作者都有不同的笔名、不同的话语风格,但是他们都有共同的名字“岛叔”(岛妹),他的形象,大约就是一个博学多才、理性持中、风趣幽默又平易近人的人格形象。

  在这样的坚持之下,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侠客岛”,就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央媒,而是一个邻家大叔;用户可以在我们的后台留言或评论,可以很轻松、没有任何负担地跟我们交流,不管是吐槽、抱怨,还是很认真地跟我们讨论问题,我们都会尽量回答互动,虽然很多时候做不到第一时间回复,但每一次交流都能让留言者得到惊喜,让他们充满期待。

  (侠客岛:人民日报海外版有影响力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