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微信“刷量”,刷不出生命力
微信“刷量”,刷不出生命力
2017年07月  作者:韩小乔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40    责任编辑:xwywck

 

微信“刷量”,刷不出生命力

韩小乔

  近日,一则“微信后台更新接口,导致微信公众号刷量工具崩溃”的消息快速流传,不少微信用户发现,一些原本动辄单篇阅读量在10万以上的微信公众号,阅读量突然大幅“跳水”。

  据知情人透露,刷阅读量、点赞数已成为一条较为成熟的黑色产业链。

  随着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新闻,表达观点,或进行商业推送。但当大量微信公众号被商业化之后,巨大的阅读量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广告商对保持着每篇文章10万以上阅读量的公众号趋之若鹜,一些公众号运营者通过机器或人工刷高阅读量,提升影响力、吸引广告主、攫取更大利益。

  公众号刷量的危害不可小觑,不仅损害了自身信誉,伤害了网民的感情,也影响了投资人和广告方的投资判断。一些公众号通过刷量混得风生水起、赚得盆满钵满,更是挤压了那些执着于生产优质内容的公众号运营者的生存空间,影响了整个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

  随着广告商越来越重视自媒体的广告投放,数据造假的也绝不止微信公众号。贴吧刷量提升排名,论坛刷量提升人气,网站刷量营造虚假繁荣,直播平台刷量制造火爆人气……不少人公开承认刷量,并称行业大环境就是如此:“你不刷也有人会刷。”事实上,对每一个新兴产业和每一种新的传播业态来说,诚信都是其赖以生存的根基,如果失去了诚信,注定无法长久发展。

  微信“刷量”的背后,不仅有运营者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有微信平台方和相关监管部门要担起的责任。没有行业规范,就没有行业有序发展。对于用恶劣手段刷阅读量的行为,应该建立严格的防范措施和处罚机制,一方面,运营平台要不断更新技术,及时堵住漏洞;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一经查实刷量,严格惩罚,甚至后台封号,不能姑息纵容。

  毫无疑问,真正有生命力的公众号肯定不是刷量带来一时热闹的公众号,网民看重的还是那些有原创、有特色、有价值、有优质内容、有诚信的自媒体。不妨以刷量暴露的问题为契机,挤掉泡沫,努力建立一个真实、公平、公正、诚信的网络环境,扭转行业因不透明不公平产生的混乱局面,让自媒体健康发展。

  (作者为媒体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