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李宝善、刘思扬等谈感悟
李宝善、刘思扬等谈感悟
2017年07月  作者: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39    责任编辑:xwywck

 

媒体人心声:

  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宝善指出:“我们写文章的目的是要说服人,让人接受我们的观点和主张,引发对立和抵触不利于目的的实现。‘撒谎作文’都收入百度的词条了,但人民日报不能人云亦云,应有自己的独立判断。”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最近说:“媒体竞争的关键在人才。新华社已确定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2016年启动了‘全媒记者’、‘全媒编辑’的培训计划,用3年时间轮训4000名采编技术人员。”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报学院培训总监吴妙丽介绍说:“今年,浙报集团组建了内部讲师队伍,集团党委会委员、编委会委员以及各直属单位(部门)一把手均被任命为集团内部特聘讲师,承担各类授课任务、参与学习建设。同时着手开展集团特色课程的研发,探索学习基地建设以及学习工具和平台建设的升级优化。这对于快出人才大有好处。”

      法制日报社社长邵炳芳指出:“融合发展应该包含三层意思:一是办好新媒体,二是改好传统媒体,三是打造好新型传媒集团。三层意思都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前两者是融合之路径,后者则是融合之目标。”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光政说:“我们一直注重新闻内容供给侧改革,坚持开展‘总编走基层、记者跑一线’等活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增加有效内容供给,提供更多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内容产品。”

      闵西日报总编辑范启麟说:“记者必须深入到基层中去,脚踩大地,研究新特点,了解群众生活实际,真切感受百姓的吃穿住行和所思所想,用群众语言表达思想。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才有温度,大家爱看。”

      张家口日报副总编辑杨秀云说:“为了吸引读者,增强感染力,我们在报道形式上,一改过去‘新闻消息+通讯’包揽版面的做法,把‘讲好张家口故事’作为报道的重要任务和方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今后还要继续进一步做好。”

      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会长任欢迎说:“我们现在需要专业人才、团队和企业文化,媒体特别需要工匠精神。我们必须要重新制定产品标准,决不能是‘公民报道者’的生产水平。同时要努力建立企业文化,用文化的力量提高大家的水平。”

      新华日报经济新闻部主任杭春燕说:“当今时代,读者对个案的关注,往往胜过面上大道理的陈述。对此,我们突破过去尽量不报道‘一厂一店’的做法,尝试挖掘个案亮点,让经济报道更有温度。”

  信阳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编辑龚立堂说:“无论是传统的纸媒、门户网站,还是自媒体云集的微信公众平台,都在抓取热点问题作为今日头条,都将深度报道作为当下媒体竞争环境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可以说,深度报道并没有因为新媒体的层出不穷而陷入困境,反而有很多媒体已经将深度报道作为产品竞争的拳头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