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写细节,讲故事的一个技法
写细节,讲故事的一个技法
2017年07月  作者:张天培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39    责任编辑:xwywck

 

写细节,讲故事的一个技法

张天培

  新闻报道不能虚构事实,却不影响它像讲故事一样展现新闻事实。在不违背新闻真实性的前提下,一篇好的新闻报道,像讲故事一样,既可以娓娓道来、“小桥流水”,也可以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讲故事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它给记者一个很大的空间,可以强调新闻事件戏剧性和叙述性的一面。普利策特稿奖作品在讲好故事的叙述性上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比如在报道题材方面,普利策特稿奖作品以问题报道为主,将关注点落在普通人身上,强调报道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性。报道中,记者运用不同的叙事身份和叙事视角,利用对比、强调和渲染的方法突出事件中的冲突元素。视角多变,手段多样,叙事方法丰富灵活,使得报道更加具有故事性。

  大量的细节描写和对文本的文学性重视,也是普利策特稿奖获奖作品与其他消息写作的一个重要区别。一篇好的特稿新闻作品要想出新出彩,无论是人物的刻画,还是故事情节的展开,都需要围绕新闻事实来进行细节描写。而好的细节描写既能反映事物的本质,又能为新闻作品增添文学色彩,使其生辉耐读。可以说,要想写好故事,就要知道如何巧妙地把大量的细节组合到一起。

  合理适当地增加新闻的细节化描写可以促进报道情景的再现。关于如何重现新闻细节,曾获得过两次普利策新闻奖的美联社特派记者莫林说过,“一篇理想的新闻报道应该把读者带到现场,使他能看到、感受到,甚至闻到当时所发生的一切。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得收集有关细节,如面部表情、音调、姿势等。”报道中的一寸土地、一处房屋、一个人物,甚至一个人物的表情都是一篇好的新闻作品的组成单元。对于这些细节性描写,决定了情景表达是否生动、人物描写是否丰满、文章是否具有人情味和吸引力。

  此外,报道中的细节描写还衬托出新闻叙事的独特性和写实性。这使报道避免老生常谈、千人一面;读者可以身临其境,更深地理解报道所呈现或隐含的内容。报道中,细节建构的留白处充斥着大量的联想空间,可以激发读者丰富的想象,让读者“深度卷入”报道之中。

  具体来说,报道中内容细节的描写功用既体现在人物性格的突显上、对叙事情节的推动过程中,又表现在对现场气氛的烘托和渲染方面。各位记者可以在写稿中一试。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