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你知道这些字词的正确用法吗?(六)
你知道这些字词的正确用法吗?(六)
2017年07月  作者:任毓骏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206    责任编辑:xwywck

 

  编者按    本刊辟《修炼文字功夫》专栏,今天刊出第六期。该专栏特邀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任毓骏老师撰写(连载),详细介绍修炼文字功夫需要注意的诸多问题,敬请大家关注。

你知道这些字词的正确用法吗?(六)

任毓骏

  十六、“泄”与“泻”、“斜”和“邪”、“形”与“型”的用法

  “泄”与“泻”。“泄”是指气体或液体从封闭的物体中流出,有漏出的意思,如“泄漏”“泄洪”“排泄”;也引申为透露、抒发的意思,如“泄密”“泄愤”“泄气”“ 泄底”等。

  “泻”是指大量液体急速流动,也指情感等连续、强烈地表达,如“上吐下泻”“一泻千里”“倾泻”“腹泻”。

  请注意:不要把“泄密”写成“泻密”; “泄气”写成“泻气”。

  “斜”和“邪”。“斜”指方位不正,与平面或直线既不平行也不垂直。如“斜面”“ 斜阳”“ 斜率”

  “ 目不斜视”。

  “邪”多指行为、品德不正。“邪恶”“邪教”

  “ 邪路”“ 歪门邪道”“ 理邪说”等。

  “形”与“型”。 “形”的本义指形体、形象,也可指形状、样子、实体,还可指表现、显露,如“形影不离”“字形”“地形”“图形”“圆形”“喜形于色”。

  “型”的本义是指铸造器物的模子,引申出式样、类型、楷模、法式的意思,如“新型”“型号”。 如“蟹型建筑”应为“蟹形建筑”。

  请注意:“原形”是指原来的形状,引申为本来的面目,如“原形毕露”。而“原型”特指文艺作品中塑造人物形象所依据的现实生活中的人。

  十七、“霄”与“宵”、“萤”与“荧”、“州”与“洲”的用法

  “霄”与 “宵”。 “霄”是指云、天空,如“云霄”“霄汉”“霄壤之别”。

  “宵”则是指夜晚。如“夜宵”“元宵”“春宵”“宵禁”。不要写成“夜霄”“元霄”“霄禁”。同理,“云霄”“霄汉”“霄壤之别”不要写成“云宵”“宵汉”“宵壤之别”。

  “萤”与“荧”。“萤”指发亮,一般用于“萤火虫”。“萤石”是一种有光泽的石头。

  “荧”形容光亮微弱,如“一灯荧然”“荧荧”等等。

  “荧屏”“荧光”不要写成“萤屏”“萤光”。

  “州”与“洲”。“州”一般用作地域行政单位或地名。如“自治州”。地名如“苏州”“德州”。

  “洲”是指河流中的陆地,如“绿洲”“沙洲”;又是大陆及附近岛屿的统称,如“亚洲”“非洲”。

  十八、“燥”“躁”“噪”、“住”和“驻”、“作”和“做”的用法

  “燥”“躁”“噪”。“燥”是指干燥,缺少水分。如“燥热”“山高地燥”。

  “躁”意为不安稳,指性急、不冷静。如“躁动”“脾气躁”“性子躁”中用“躁”。

  “噪”指虫鸟鸣叫,如“蝉噪”“鹊噪”。也指大声叫喊,如“聒噪”。还指不悦之音,如“噪音”。

  “住”和“驻”。“住”泛指居住,“住地”一般意指个人或私人居住的地方。

  “驻”特指为执行公务而留驻某地。“驻地”意指办公场所之地。“驻外使馆”不能写为“住外使馆”。

  “作”和“做”。表示动作行为意义的“作”“做”的大致区别是:抽象意义词语、书面词语多写作“作”,如“作文、作对、作罢、作怪、作战”。

  具体东西的制造写成“做”,如“做桌子、做衣服、做饭”。“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不能写作“做为一个领导干部”。“做贼心虚”不能写作“作贼心虚”。

  “作贡献”和“做贡献”这两种用法,目前并行于各种文字场合,国家语委的汉语规范化专家们倾向于推荐使用“做贡献”。但实践中很难规范,建议在同一篇文章中使用统一的用法。

  十九、“诸”、“赃”与“脏”、“只”“支”“枝”的用法

  “诸”是“之于”或“之乎”的合音字,“公之于众”不要写作“公诸于众”;“诉诸法律”不要写作“诉诸于法律”。

  “赃”与“脏”。“赃”有贝旁,一般指钱、财、物等,多用于指贪污或偷盗所得到的财物,如“赃官” “赃款” “赃物”“销赃” “人赃俱获”。

  “脏”有两个意思,一是指不干净,如“脏水” “脏土” “脏话”“衣服脏了”。另一意思为人体内部器官的总称,如“脏器” “脏腑” “心脏” “肾脏” “肝脏” “脏躁症”等。

  “只”“支”“枝”。这三字同为量词,但用法不同,应多加注意:“一枝重要力量”应为“一支重要力量”;“至少有三只笔”应为“至少有三支笔”。“只”作量词时,多用于动物(多指飞禽走兽),如“两只老虎”;“支”作量词时,用于队伍,如“一支队伍”;“枝”作量词时,用于细长和杆状的东西,如“一枝粉笔”。

  二十、关于两字词的词义和用法

  此前的篇幅梳理了一字词的词义和用法,从这一节开始,梳理两字词的词义和用法。

  “安装”有时虽需用手,但不要写成“按装”。

  “安详”意指从容不迫,稳重,如“举止安详”,不要写成“安祥”。“黯然”指阴暗的样子或情绪低落,如“黯然失色”;“黯然泪下”,不要写成“暗然”。

  “报道”与“报导”读音不同,意思相同。大陆一般用“报道”。港台多用“报导”。

  “爆发”与“暴发”。“爆发”指因爆炸而发生,如“火山爆发”。在用于社会事物时,“爆发”指像爆炸一样突然发生,多用于抽象事物,如革命、起义、运动等,又用于表示力量、情绪等。

  “暴发”指突然发作,多用于山洪、大水、疾病等。非典作为一种急性流行病,应用“暴发”。 “暴发”也指突然得势或发财,多含贬义,如“暴发户”。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