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从增强可读性上下功夫,提高影响力
从增强可读性上下功夫,提高影响力
2017年07月  作者:刘立志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从增强可读性上下功夫,提高影响力

刘立志

  做媒体首先要增强可读性。没人看,就谈不上影响力。要想有人看,就得好看。

  1946年,胡乔木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短些,再短些》的著名评论,谈到了一个重要观点:“写的愈长看的人愈少。”这话说得绝对了一些,但应该说还是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的。特别是在快节奏的今天,有多少人能耐下性子来看长篇大论呢?何况,现在很多理论文章的一大特点就是长而空。洋洋洒洒几千字,从头读到尾,净是罗列文件中的原话,成了“文件中转站”,没见提出什么新看法,既没有新材料,也没有新观点,这样的文章谁愿意看呢?除了浪费版面,浪费别人的时间,没有别的用处。这是人们不爱读理论文章的一个重要原因。

  所以,把文章编短,提高能量密度,提高精细化办报水平是提高可读性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在办报过程中,力行的一个核心就是编短稿件,发精粹文章。

  (作者为北京日报编委、理论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