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媒体人心声
媒体人心声
2017年01月  作者: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77    责任编辑:xwywck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说:“当年,穆青在写完《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后,请人把稿子送到兰考征求意见。他说:‘在发表前读给大家听一听,这样做的作用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听过的稿子,不会让老百姓在接受时有什么障碍。’正是这种强烈的受众意识,让这篇报道感人肺腑、震撼人心。今天的受众日益呈现分众化、差异化态势,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信息需求,阅读习惯和接受心理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没有对受众需求的精准把握,就无法实现对舆论的精确引导。”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说:“新闻信息传播正在由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转变,由‘课堂’模式向‘集市’模式转变。如何应对挑战,重塑话语权,这是每一个传统主流媒体必须回答的紧迫课题。我认为,最根本的目的还是,通过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舆论继续影响主流人群、形成主流意识。在推进媒体融合的过程中,既要深刻认识技术、资金、渠道、用户等的重要性,更要紧紧抓住内容建设这个根本。”

  商丘日报苏强华指出:“与新媒体相比,报纸的优势在于摄影、评论、深度和文化。摄影的视觉冲击力、评论的权威说服力、深度的宽广理解力和文化的厚重穿透力形成传统媒体最后的四把利剑。而一个新闻事件如能把它们统一起来使用,新闻就能形成重大的影响力。”

  常州日报姜宏强说:“传统媒体集聚着大批新闻专业人才,有着权威的信息渠道、便利的采访条件、丰富的采编经验和成熟的把关机制。因此,传统媒体应充分发挥专业性优势,扬长补短,深入调查,严谨求证,客观报道,在众声喧哗中及时发出权威声音,回应舆论和受众关切,给出真相,道出本质,突出传统媒体的竞争力。”

  沧州晚报韩强说:“虽然地市级纸媒在传播多样化、手段便捷化等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但其内容的原创性、信息的权威性、本地化的市场优势等是新媒体不可比拟的。地市级纸媒要想在逆境中求生存求发展,除了积极与新媒体进行多方位的融合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打造好自己的新闻产品,专注自己的长处,坚守固有的优势,力争做大做强。”

  盘锦日报社韩美璐说:“宣传便民惠民富民的城市建设新闻,是市级党报的职责所在。要宣传好这一阵地,媒体人必须既能俯下身接地气,又能具备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主动发声,主动作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原创、深度、权威的报道,有生命力,有号召力,服务好社会。”

  安徽阜阳广播电视台外宣科科长高思杰说:“火热的基层是寻找新闻报道的源头活水。选择了新闻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奔跑。新闻工作者的成就有多大,关键在于深入基层的面有多广、扎根基层的根有多深。”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州都市报总编辑郭乐天对新媒体分析说:“新媒体的影响力,有以下几个特征:短、平、快、海量、互动。短,在于内容简洁;平,平易、朴素,没有说教的成分;快,第一时间;海量,不受版面的限制;互动,读者的参与性强。但新媒体也留有很多的问题,由于其缺乏信源的权威性,人云亦云,公信力差;不加选择地加塞儿,碎片化程度高,造成受众视觉疲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