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切记“核实”二字
切记“核实”二字
2017年01月  作者:孙根荣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核实”者,“检验、查证和审核”也。

  事实是新闻的生命线。若不做好核实工作,致使报道失实,新闻业就难以得到长远发展;反之,新闻业才能展现出勃勃生机。

  当然,做好核实工作,需要良好的敬业精神,这来自于对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责任心,对新闻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负责人称,2015年间15家媒体刊登虚假失实报道的情况,反映出当前一些新闻单位和新闻记者作风浮躁、制度虚置、管理松懈等问题。诚哉斯言!作风浮躁、管理松懈,缺乏对新闻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遑论做好核实工作。

  由此想到《石钟山记》。苏东坡之所以能纠正前人对石钟山得名的一些不正确的看法,就是因为他不人云亦云,到实地做了一番考察和核实工作。因此,苏东坡得出一个结论:凡事不能臆断,必须“目见耳闻”。苏东坡这一观点,对新闻单位和新闻记者很有用处。又想到著名记者斯诺说过的一段话:从未亲眼目睹的事情我是不愿意写的。斯诺的这一做法,与苏东坡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值得新闻单位和新闻记者仿效。

  对从网络和其他媒体中获悉的新闻信息,进行“目睹耳闻”般的核实,可以辨别相关信息的真伪,有助于弄清客观事实的真相,保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对从网络和其他媒体中获悉的新闻信息,坚持“从未亲眼目睹的事情我不愿意写”,可以防止以讹传讹,有助于消减不实新闻的负能量,保证新闻真实。一切热爱新闻事业,并想争当“著名记者”的新闻单位和新闻记者,不妨从做好核实工作起步!

  (作者为媒体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