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摄影 >> 让新闻摄影在报纸上大展风采
让新闻摄影在报纸上大展风采
2017年01月  作者:徐渭明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随着摄影人群的不断增加,全民摄影时代的高潮正在接近。在这个大背景下,报纸作为普通摄影人群的公众平台,会更加具有吸引力,其功能还会有新的发展。

  报纸在全民摄影时代的公众平台功能,既是报纸制作数字化与摄影器材数码化同步发展的产物,也是公众认可、参与和助推的结果。这是一个多赢的构造——推动了摄影事业的发展、顺应了摄影人群的需要、培育了报纸的忠诚读者等。

  让新闻摄影在报纸上大展风采,报纸可充分发挥其五大功能——

  一、阵地功能

  报纸传统功能之一,是发表读者的作品,包括摄影作品。对于普通读者(包括普通摄影者)来说,报纸因为拥有出版周期短、版面较多、选稿的大众性、发行面广、传统公信力强等特点,是发表公众作品的主阵地。

  随着摄影在报纸中内涵扩张的完成,报纸在设计和包装读者的摄影作品方面愈加重视。这一方面体现在量的扩张,即摄影版面的增加上,另一方面体现在阵地功能的优化上。如余姚日报不仅增扩摄影作品发表版面,还连续六年举办主题摄影月赛,让许多普通摄影者的作品既上版面,又能获月度奖和年度积分奖;在此基础上,摄影部还每年编辑制作月赛精美台历,使获奖作品的传播更加广泛和持久。

  二、组织功能

  这里所说的组织功能,主要是指以报社摄影部为主体,发挥开门办报优势,积极创造条件,为广大普通摄影者提供各类影赛、影展、集体创作等活动。

  以余姚日报为例,近年来,报社摄影部结合市内外各类活动,相继组织、主办或承办了一系列摄影活动。如“形象中国·全国百家报纸聚集幸福城市余姚”大型摄影采风活动、“美丽中国·全国地方报纸聚集中国裘皮城”主题摄影采访采风活动、“同一个镜头·聚集余姚城乡”系列活动、“四明风光摄影大奖赛”、“余姚市民百人摄影展”等。

  三、交流功能

  对于全民摄影时代涌现的普通摄影者来说,获得摄影方面的知识、得到摄影行家的提点、加强摄友之间的相互交流,是他们较快提高摄影水平的重要途径。因此,加强摄影方面的单向培训、双向交流、多向切磋,是报纸发挥自身优势、为全民摄影公众平台开掘衍生功能的重要工作。

  余姚日报结合每一次“同一个镜头”摄影赛事的颁奖,已举办了十五次摄影名家论坛,邀请了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的领导和专家,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授课,并进行双向交流。此外,结合主题摄影月赛的评选及年度总冠军、最给力奖的颁奖典礼,举行摄影者的作品交流;同时,通过网络、QQ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日常作品展示和交流。

  四、联合功能

  联合,是指全民摄影时代背景下各类摄影者的联合,也是指作为公众平台的各地报纸的联合。这种联合的本质,并非为社团而社团,而是顺应广大普通摄影者的愿望,在各类摄影者分众化和松散化、不利摄影发展的现象面前,对热衷摄影并渴望交流和提高的摄影者骨干进行必要的组织和整合,以这些骨干为核心成员,推动全民摄影更加规范和健康有序的发展。

  余姚日报在这方面作了较大胆的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市内,我们根据图片来稿质量、参加报社摄影活动的频度、摄影水平提高的明显度等条件,组织骨干摄友发起成立了“余姚市市民摄影联合会”,并按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社团登记和审核,这是国内地方上首家由报社作为主管部门组织成立的具有法人社团资格的全民摄影组织。鉴于此,国内不少报刊为余姚市民摄联成立刊发了消息。此后,这一做法,得到了不少地方报纸的认同,浙江的萧山日报社、兰江导报社,江苏的宜兴日报社等相继成立了由报社主导或主管的市民摄影团体,在市外联合的层面上,余姚日报联合全国七家县市报,牵头组建成立了中国县市传媒新闻摄影学会。各地媒体通过这一组织,相互交流报纸摄影工作,交流组织广大摄影爱好者举办活动的方式和途径,对各地摄影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3年,中国县市传媒新闻摄影学会成功承办了第23届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的初评暨2012年度中国新闻摄影年赛。近年来,该学会组织了多次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集体摄影采访采风活动和业务研讨活动,如2015年11月,该学会在深圳龙岗举办了“美丽中国全国百家媒体走进龙岗大型采访采风活动”,以图片形式集中宣传龙岗改革开放成果,收效甚好。

  五、拓展功能

  运用现代数字传媒,拓展传播空间,放大纸媒优势,是作为传统媒体的报纸强化自身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在这一进程中,图片传递着非常特殊的正能量,因为图片的视觉吸引力优于文字等表现手段。

  与广大同类媒体一样,余姚日报还主办着“余姚新闻网”,并开辟了论坛,推出了图片专栏“摄影天地”,供广大市民交流摄影作品。除此之外,余姚日报还注册备案建成了一个全国性的摄影图片专业网站“中国县市图片网”(chinaphotos.cn;chinaphotos.com.cn),此网兼有网站和图片库双重功能,对全国各地的注册摄影者开放,并辟有各地县市区域报展览区和摄影师个人门户区。此网站既为市内外的摄友提供了图片库,又为余姚日报拓展服务功能、举办各类比赛、征集各地来稿提供了平台。余姚日报还新开辟了“拍客”摄影专版,举办了面向全国基层传媒的“拍客”大赛,“拍客”的应征稿件,就是通过“中国县市图片网”上传并进入编辑程序的。

  我们在看着全民摄影越来越红火的同时,报纸及其新媒体更要有一种不断开拓、不断探索的准备,以更新的理念和功能,为摄影事业的繁荣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其实,这也是为自己在媒体融合时代应对竞争抢占一个制高点。

  

  (作者为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县市传媒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姚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