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通讯员园地 >> 基层报道工作如何取得成效?
基层报道工作如何取得成效?
2017年01月  作者:徐永升 姚中云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是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示范点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联系点,其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其标杆和引导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外宣传工作释放出去的。笔者深入翁牛特旗调研时深切感受到,做好旗县区的对外宣传工作,必须做到接地气,才能更好地发挥外宣工作的作用。

  一、确保各类信息渠道畅通

  要想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必须在第一时间掌握各类有效信息,建立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信息传递渠道,并保证信息传递快捷通畅。

  一是与上级媒体和外宣部门密切联系。针对本地区要宣传的工作重点策划选题,及时报送上级外宣部门和相关媒体,并提供有关基础材料。今年,为了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翁牛特旗宣传部主动策划了“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三个全覆盖”、“翁牛特旗逐项整改见实效”等12个选题,均被上级媒体采用,推出了一系列重头报道。

  二是与下级基层单位的密切联系。通过建立QQ群、公共邮箱等收集信息,有时还会针对重点宣传内容专门搜集信息。例如,翁牛特旗宣传部曾经要求各单位专题上报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信息,经筛选,向中央电视台推荐了阿什罕苏木新建信用社、桥头镇李家营重建教学点等新闻素材。

  三是与本级新闻工作者密切联系。本级的新闻工作者长期处于一线,掌握大量信息,容易发现新闻点。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海拉苏镇的“养殖业互助合作扶贫”、阿什罕苏木的“沙地牧鸡产业扶贫”等工作都很有借鉴意义。这些素材提供给上级媒体后,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现在,“沙地牧鸡”已成为阿什罕苏木发展沙产业的一张绿色名片。

  二、宣传工作者要接地气

  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新闻素材,宣传工作者只有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挖到宝藏。

  一是对重大活动重大工作事项全程跟踪报道。要为记者创造便利条件,让他们参与和融入到活动或工作中。在全旗2000多名干部“大下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过程中,翁牛特旗宣传部把媒体记者和宣传部部分工作人员编组分配到各下乡工作组,记录了下乡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采写了大量稿件,营造了浓厚氛围,同时,也为上级媒体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宣传资料,《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都给予了报道,翁牛特旗“全覆盖”工作法在全国叫响。

  二是围绕重点选题进行调研。结合“四进三问”活动,根据干部大下乡征求的意见建议,翁牛特旗宣传部筛选了民生水利、精准扶贫、便民服务等内容作为选题,深入到桥头镇、新苏莫苏木等单位及所辖嘎查(村)调研,详细掌握了众多第一手资料,为媒体报道打下坚实基础。在乌敦套海镇,翁牛特旗宣传部调研了政务大厅和三十家子村的便民服务工作,亲身感受到了给群众带来的便利。这些调研的所见所闻,通过向媒体推荐,最终都转变成了宣传成果。

  三是媒体记者要深入基层一线。与“走转改”相结合,安排记者到基层蹲点体验,发现新闻线索。今年,翁牛特旗宣传部邀请《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赤峰日报》、赤峰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蹲点采访,刊播了头版头条《3412条意见的下文》《一本整改台账   3412个承诺》等重头稿件,这些稿件被、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转发,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同时,通过实地蹲点采访,也发现了一些鲜活事例。《内蒙古日报》记者徐永升、赤峰电视台记者刘玉欣在阿什罕苏木蹲点时发现高日苏庙嘎查的党支部书记用蒙语写民情日记,内蒙古电视台记者谢泊莹在乌丹镇六道窝铺村蹲点时用镜头记录了两户农民承包地纠纷的调解过程。这些鲜活生动的故事成为新闻里的亮丽风景。

  三、宣传内容要紧扣民生主题

  一是消除观念误区。以前,总认为基层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没有拿得出手的外宣素材,这已成为一种思维定式,严重束缚了人们的思想。今年,李克强总理与翁旗桥头镇太平庄村的村民座谈,村民提出水、电、路等6个问题,这些人们眼里芝麻绿豆的小事,在李总理看来却是全国农村的共性问题,是涉及全国农村的事,是国家大事。这给了人们一个启示,要转变思想观念,思路一变天地宽,基层就是外宣工作的沃土,关键是看我们如何去发现、去挖掘。

  二是讲好百姓故事。好的新闻,需要有好的故事,好的故事在哪里,在人民群众中。因此,宣传工作者要植根在基层,为外宣工作提供营养,准备“食材”。宣传部干部在下乡时偶然得到一个消息,一位残疾居民因读初中的女儿得了白血病,整个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宣传部马上联系媒体,对他进行采访,并将稿件在网站、微博、微信上转发,倡议爱心人士捐款,短短十几天内就筹集到近20万元的善款,其中有一个微信朋友圈自发为其捐款12万多元。看到这些感人的爱心故事,宣传部又组织旗市区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刊播发了大量稿件。通过媒体报道,爱的正能量不断在社会传播。感人的故事时有发生,翁旗电视台的2名记者到其家里采访,临走时每人留下200元钱。许多爱心人士纷纷捐款,却没有留下姓名。一位在翁旗采访的新华社记者得到消息后也深受感动,多方为其咨询国家或社会组织是否有相关救助政策。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关爱下,涓涓细流汇成小河,最终为这一家筹集近40万元的善款。事实证明,要想写出好的外宣作品,必须学会讲百姓故事,让老百姓看得懂、听得明。

  三是围绕民生主题。民生无小事,宣传工作者要多围绕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饮水安全、医疗卫生、扶贫救助等民生事项开展宣传,外宣的上稿率会大大提高。今年翁牛特旗宣传部在中央电视台2、7、12频道都推出了专题报道,内容涉及旅游美食、畜牧养殖、扶助救助等民生内容。比如,在12频道《道德观察》栏目播出了《不能停下来的长跑》,反映的是一个困难家庭通过低保救助,生活有了保障,并对翁旗低保工作进行了宣传介绍。因此,宣传部门要学会围绕民生设计选题,并借鉴这种由小见大、由点及面的方法。

  四、服务媒体细微之处见真情

  记者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宣传部门要尊重他们,为他们服务。一是从选题策划上建言献策,积极向记者推荐好的事例和新闻点;二是协调各方,为记者采访做好前期准备;三是为采访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在记者采访用车、住宿、餐饮等方面尽可能地提供便利条件;四是态度要热情,宣传部有记者“娘家”之称,在接待记者时要让记者有“家”的感觉、有见到亲人的感觉。总之,基层宣传部门要学会善待媒体、善用媒体。

  据不完全统计,翁牛特旗近年来共开展集中采访报道活动28次,接待媒体记者1165人次。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播发新闻稿件2536条,其中:国家级媒体1036条,自治区级媒体598条,市级媒体902条。翁牛特旗的对外宣传实现了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

(作者单位:徐永升,内蒙古日报社;姚中云,翁牛特旗旗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