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刘国昌:凝心聚力 继往开来
刘国昌:凝心聚力 继往开来
2016年10月  作者:刘国昌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245    责任编辑:xwywck

 

凝心聚力   继往开来

——中国新闻培训网上线10周年庆典活动侧记

  本刊记者    刘国昌

  6月26日,京城酷热。但出席中国新闻培训网上线10周年庆典活动的人们,依然来到会场共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主席台上正在播放刚刚制作成的视频短片《砥砺前行创辉煌》,激扬的乐曲、生动的画面、珍贵的资料,向人们介绍了中国新闻培训网上线这所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新闻学院”10年来所走过的历程。

  大厅里高朋满座,喜气洋洋。由中央主流媒体资深编辑记者、著名高校新闻院系专家学者组成的老中青相结合师资团队的代表来了;企事业内刊的代表来了;新闻界书画家的代表来了;各界一直关注中国新闻培训网的朋友来了。大家会聚一堂,畅谈10年来的奋斗历程,寄语今后再创新的辉煌。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积极参与中国新闻培训网授课等活动。他说,中国新闻培训网是个独特的新闻教育培训平台,这个平台有机地把老师和学员组织在一起,有效传播了新闻知识和技能,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希望今后进一步总结经验,把平台办得更出色。

  国务院新闻办原局长、民委原新闻发言人任一农一直关心中国新闻培训网的成长。他说,中国新闻培训网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是一个不断奋斗的过程。同志们都很努力,为新闻教育培训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希望借十周年的契机,好好总结经验,把水平再提高一步。

  著名摄影家、人民日报摄影组原组长蒋铎老师,一直关注、参与中国新闻培训网的工作。他激动地说,10年历程不简单!现在形势发展得很快,对新闻人才的需求也很大,要求也很高。我们这个平台要在这种形势下与时俱进,释放更大的能量,为我国的新闻事业做出贡献。

  资深新闻工作者、新华社高级记者张继民,多年来一直参与授课工作。每每讲课前他都认真征求学员建议,力求讲得更有针对性,深受大家欢迎。他说,传播新闻知识是一个重要的任务,我们老一代新闻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个任务完成好。中国新闻培训网10历程做了很多工作,在新闻教育史上占有重要位置,我祝愿越办越好。

  在会场上,还有一位特殊的来宾,他是人民网评论员、《观点1+1》主持人蒋萌,他在其父亲蒋元明(人民日报文艺部原副主任、著名杂文家)陪同下,坐着轮椅来到现场。他说,中国新闻培训网办得很好,我也为其写过文章,收到不少反馈。现在学习新闻的人不少,热情很高,中国新闻培训网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今后要继续为之尽力。

  《新闻业务杂志》主编齐国军看到会场热烈的场面,心情激动。他说,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很重要,这是办好网站和杂志的重要保障。从杂志收的反馈看,大家对新形势下的新闻有效传播有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把杂志办得更加符合大家期望。

  长期在中国新闻培训网工作的张美丽、钱晓云、卢静、张国力、刘清泉、谢连军、蒋祖托、刘佳佩、张一菲等同志说,我们在10年间干了一件事儿——培训。这项工作虽然辛苦,困难不少,但很有意义。回首10年历程,取得如此成绩,我们倍感欣慰;展望今后,我们信心百倍,力求在大家支持帮助下做出更大成绩。

  在庆典活动中,新闻界不少书画家向中国新闻培训网赠送了书画作品,一幅幅精心绘制的作品陆续送上台展示,引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人民论坛》杂志副总编辑陶建群赠送了四幅书法作品,勉励中国新闻培训网越办越好。

  《中国飞航》报总编刘铭代表企事业内刊人向中国新闻培训网赠送了岸舰导弹发射车模型,对中国新闻培训网上线1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联谊活动开始了,歌舞、京剧、独唱、琵琶独奏等节目轮番登场,给大家送上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