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媒体人心声:刘思扬、张天培等谈感悟
媒体人心声:刘思扬、张天培等谈感悟
2016年10月  作者: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353    责任编辑:xwywck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说:“媒体融合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不断锤炼采编人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采集制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

  人民日报研究部张天培说:“合理适当地增加新闻的细节化描写,可以促进报道情景的再现。要善于把读者带到现场,使他能看到、感受到,甚至闻到当时所发生的一切。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得收集有关细节,如面部表情、音调、姿势等。”

  辽宁日报总编辑丁宗皓说:“新媒体条件下的办报人,在强化自己专业训练的同时,更需要不断构建人文科学专业知识,强化学术训练。如果没有这种训练,如果不具备这种眼光,那我们的话语在网络媒体上产生不了影响力,媒体融合就不算真正实现。”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李丹说:“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勇当‘战士’,不做‘绅士’。在日常报道中把握好时、度、效,加强对热点问题的评论,既敢于发声,更要善于发声,实现影响力的有效传播。”

  四川日报总编辑陈岚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能只建立生产链上的要素关系,更要通过系列改革,形成同向同步、荣辱与共的共同体。在新闻产品采编发流程上,我们已确立了‘先端后网再报’的全媒体传播优先原则,效果明显,今后要进一步完善。”

  攀枝花广播电视台总编室陶敏、尹远说:“新闻敏感从哪里来?从党的政策,从实际工作,从群众生活中来,从深入调查研究中来。只要坚持这样去做,就能既捕捉鲜活的‘大鱼’也能收获各类‘小菜’。在自己的新闻生涯中达到较高的境界。”

  湖南日报时政新闻中心执行主任、重点新闻部主任徐蓉说:“在湘江治理进程中,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我们让记者下去深入采访,收集新闻故事,讲好新闻故事,传播效果事半功倍。好新闻往往就是好故事,关键在于要深入挖掘、努力写好故事。”

  安徽阜阳广播电视台外宣科科长高思杰说:“火热的基层是寻找新闻报道的源头活水。选择了新闻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奔跑。新闻工作者的成就有多大,关键在于深入基层的面有多广、扎根基层的根有多深。”

  团结报编辑王宇航在谈到文化副刊时指出:“文化副刊虽然附着在新闻纸上,但好的作品使其具有一种审美上的永久性,历久弥新,馨香泌人。这是报业前辈创造的好传统,理当在新时代继续发扬。”

  大连日报编辑石朕说:“传统纸媒如果继续报道昨天发生的那些所谓的新闻,必然遭遇淘汰。放弃资讯的广度,转而追求‘增加新闻深度,放大新闻附加值’,才是传统纸媒应对形势发展的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