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任毓骏:修炼文字功夫
任毓骏:修炼文字功夫
2016年10月  作者:任毓骏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639    责任编辑:xwywck

 

  编者按   本刊辟《修炼文字功夫》专栏,今天刊出第四期。该专栏特邀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任毓骏老师撰写(连载),详细介绍修炼文字功夫需要注意的诸多问题,敬请大家关注。

你知道这些字词的正确用法吗?(四)

任毓骏

  九、“憾” 与“撼”、 “即”与“既”、 “记”与“纪”的用法

  “憾” 与“撼”。 “憾”从“心”,是指失望、不满足。最常用的如“遗憾”、“缺憾”。

  “撼”从“手”,有动感、摇动状。如“撼动”、“摇撼”。须注意的是,“震撼天地”不要写作“震憾天地”。而“震撼人心”,不要因为与“人心”有关就写成“震憾人心”。

  “即”与“既”。两字容易混用,要细加区别。“即”指“靠近”的意思,如“可望而不可即”;也有“就”的意思,如“一触即发”;“即使”的“即”有假设的意思。

  “既”指已经达到、已经过去,如“既成事实”、“既然如此”、“既往不咎”和“既得利益”。也是连接词,如 “既高且大”、“既聪明又用功”。

  “记”与“纪”有时是同义词,而用时要注意其区别。“记”多义,抄写下来用“记录”、“记载”。留存在心中用“记忆”。也有“标志”“符号”之意,如“标记”。

  “纪”也有记下来的意思,如“纪实”就是指记录事实,也指记录真实情况的文字(多用于标题),一般不写作“记实”。“纪行”一般不写作“记行”。

  在“纪念”、“纪元”、“纪律”和“创纪录”、“纪录片”等词中,不要用“记”。

  十、“己”“巳”“已”、“键”与“健”、“界”与“届”的用法

  “己”“巳”“已”三字字形差异微小。顺口溜:“己”开“巳”合“已”半边。尤其是使用字形输入法打字时出错后不易分辨。

  三字词义较好区别,一般不会混淆:“已”指罢了、已经、后来、过分等;“己”一指自己本身,二指天干的第六位。“巳”一指地支中的第六位,二为“巳时”,指上午9点到11点。

  但书写时要注意,如“目前巳成为”应为“目前已成为”;“事不关已”应为“事不关己”。

  “键”与“健”。 “键”从金字旁,指管住车轮不脱离车轴的铁棍,引申为重要的部分,如“关键”。“健”从人字旁,指人体强健,如“健康”“健美”。两字在用时要注意区别, 如“成败的关健”应为“成败的关键”;“强键体魄”应为“强健体魄”。

  “界”与“届”。 “界”意为界限。如国界、分界;也指职业范围、社会职业人士的区别。如教育界、妇女界。

  “届”有到、至的意思,如届时;也有次、期的意思,如政协委员中,有“届”的概念,如“本届委员”“上届委员”。学校里常有“级”与“届”的用法,“级”按入学年份确定,“届”则按毕业年份确定,如“1980级”入学者4年制大学生,毕业时则称“1984届”毕业生。

  十一、“两” 与“俩”、 “连”和“联”、 “练”与“炼”的用法

  “两” 与“俩”。 “两”,数词,较好用,一般多用“两个”,少用“二个”。但不能用“第两个”。

  .“俩”是“两”“个”两字的合音词,如“你们俩”“咱俩”。“俩”字后面不能再接“个”或其他量词。

  “连”和“联”。“连”侧重相接,“联”侧重相合。连日、连续、连接、牵连的“连”不能写作“联”;联合、联邦、联欢、对联、三联单的“联”不能写作“连”。

  “练”与“炼”。“练”字与丝有关,如“简练”“洗练”是指文字像白绸子一样干净、没有杂物。“练”有练习的意思,“练字”指练习写字时,不能写为“炼字”。

  “炼”与火有关,与加热有关,如“修炼”原来就与炼丹有关。而 “炼字”是指创作诗文时用心思琢磨用字。“精练”指文字简洁,“精炼”有精心提炼的意思。“体育锻炼”不能写作“体育锻练”。

  “练”与“炼”两字的用法须细心琢磨。

  (未完待续)


挑错改错

练习题(二十二)

  编者按  请把下列句子中用错的字词挑出来,并写上正确的字词。

  1、小李在排球比赛中打得不错,大家都为他喝采,鼓励他再接再励。

  2、在海上实战训练中,舰长为了解“敌情”,一直在向四周了望。

  3、在总结会上,大家都说,时间过得真快,一幌两个月过去了。

  4、妖怪在山里称王称霸,大小喽罗也跟着兴风做浪。

  5、导演对一个演员说:“快上台演出了,别羞羞搭搭的了!”

  6、我们要不断了解市场须求,才能取得好的经济效益。

  7、对于谣言,我们要坚决打击,决不允许滋生和曼延。

  8、做物理实验时,老师说:“把两个线头联结在一起,就通电了。”

  9、那个孩子很淘气,经常惹事生非,要加强教育才好。

  10、我们在注重形象思维的同时,还要注意提高自己的罗辑思维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文章写得生动、有力量。

练习题(二十一)答案

  编者按  现将上期练习题(二十一)答案公布,括号中的黑体字为正确写法,你写对了吗?

  1、那天朋友对我说:“感谢你让我渡(度)过了一个美好的生日。”

  2、小区突发一个偷窃案,警察立即到现场勘察(查)。

  3、组长说:“你们俩(两)个到东边去看看,有没有可疑的线索。”

  4、这本书终于出版了,这对王先生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慰籍(藉)。

  5、军训时,教官对学员说:“回答问题要简洁明快,不要总是支支晤晤(吾吾)。”

  6、进行体育锻炼要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千万不能惩(逞)能。

  7、我们要让雷锋精神世代相传,继续发扬广(光)大,让更多的年轻人在雷锋精神鼓舞下健康成长。

  8、一些不法商人总是心怀鬼胎,变本加历(厉)地盘剥别人。

  9、孩子把屋子弄的(得)很乱,母亲回来后说:“你们这些孩子也太不象(像)话了!赶快把房间整理好!”

  10、爸爸对儿子说:“快点走吧,别再啰索(嗦),要不赶不上火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