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心诚则灵”
“心诚则灵”
2016年10月  作者:马 涌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心诚则灵”

——报纸编辑谈来稿处理

马   涌

  在网上看到一篇网友撰写的“投稿必中秘籍”,身为编辑心生好奇,点进去一窥究竟。各种小技巧自不待言,倒是最后一句“心诚则灵”,让人不禁有几分玩味。

  “心诚则灵”,那么,是怎样算得“心诚”,又是怎样算是“灵”呢?

  我首先想到的是在我们公开征稿的邮箱里,有一类作者,某些意义上讲,真的是非常的“心诚”了:或者是一次就投来十来篇作品,或者是以非常稳定的两天一篇乃至一天一篇的速度投来新作,常常还附着自我介绍加抒发感怀的长信,隔着网线都能感到他们炽烈的热情,真是让人记不住都难。这诚意当然是有了,真的就能“灵验”了吗?未必。虽然编辑对于作者们的热情心存感激,但用稿的标准终究还是摆在那里,不是单靠“走量”和“眼熟”就能逾越的。

  还有一类作者,说他们“心诚”吧,好像比不上前面说的那一类,要每隔几周才能见到一次,但每一次的来稿都让人感到很扎实:角度的选取,主旨的提炼,笔法的变换等等,让人一眼就能与那些“倚马千言”又“汤汤水水”的文章区分开来,仿佛作者皱着眉头咬着指甲锤字炼句的光景就在眼前,不说呕心沥血,恐怕捻断的胡须还是有几根的。就算第一次来稿不中,但在之后的每一次来稿中,都能看到他们努力与变化的痕迹,直到有一天终于写出令人拍案之作,目睹这一过程,对编辑而言也是一种极大的快意。

  说到底,“心诚则灵”,或许可以用在祈愿上,对于写作,还是要扎扎实实地练好基本功。编辑只按办报的要求对稿件进行取舍,当不起这么虔诚隆重的祈愿。与其将这份诚心表达给编辑,倒不如将“诚”熔铸于文思,凝聚于笔端,奉献于作品,祈求“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你别说,这种“心诚”,倒还是有点灵的。

  (作者为人民日报文艺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