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报纸怎样吸引读者
报纸怎样吸引读者
2016年10月  作者:洪 霞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报纸怎样吸引读者

洪  霞

  编者按  《21世纪学生英文报》(以下简称Teens)是主要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报纸,近年来实现了发行量的逆势增长,2013年的发行量和2006年相比,增长了约50%。现把他们的经验推荐给大家,敬请关注。

  一、突出特色,让报纸更有可读性

  选择读者喜欢的内容,巧妙地发挥报纸的引导作用。Teens的主要读者是青少年。作为教育类媒体,我们肩负着引导和教育青少年的神圣使命。中小学生处在世界观正在形成的阶段,辨别是非的能力并不是很强。因此,我们注重选择健康、积极向上的内容,向读者传播正能量,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我们从大量的读者调查中了解到,现在的青少年大多喜欢追星,歌星、影星、体育明星等,都是课余时间谈论的内容,他们会把这些明星当成学习的榜样,当做自己前进的动力,同时缓解学习压力。了解到读者的这一特点,我们就对明星的报道给予充分的重视,如多才多艺的周杰伦、德国球星托马斯·穆勒、著名导演李安……通过介绍他们取得的成就以及一路走来的曲折奋斗历程,让青少年读者体味到成功来之不易,鼓励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坚持不懈,永不言弃。

  二、紧扣热点时事,突出报纸的趣味性、知识性和时尚性

  青少年读者求知欲强,渴望了解时代潮流,更容易被时尚、鲜活、新奇、有趣的东西吸引。为了更好地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我们十分注重文章的趣味性和知识性,努力从人性化的角度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青少年报道他们关心的国内外大事和热点人物。如两会热点话题、“中国梦”、大数据时代等热点事件以及新闻背后的故事和知识都进行了充分报道,帮助读者拓宽知识面,及时把握时代脉搏。

  考虑到青少年读者的审美特点,我们突破了传统报纸的设计风格,采用了很多有视觉冲击力、动感很强的照片,以及生动活泼、色彩鲜艳、美观新潮的版样设计来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跨文化教育,拓宽读者的国际视野。随着全球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如今的青少年也需要具备国际视野。一方面,Teens进行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的报道,如孔子、茶文化、建筑、诗歌和中医药,向读者介绍中国文化,另一方面,报纸还先后介绍了世界上主要国家的历史、传统、文化内涵和背景,如今年最火的美剧、超越足球的文化偶像贝克汉姆、电影人圆梦的天堂戛纳等,帮助读者形成跨文化交流意识。

  为了拓宽读者的国际视野,Teens还联系了一些在国外学习的青少年写文章,描写他们在海外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趣事,如兼职打工、潮流用语、毕业舞会、校园俱乐部等,中国读者通过这些海外青少年对生活的记录和思考,增强了自己的跨文化交流意识。

  三、贴近读者生活,帮助读者提高英语成绩和综合能力

  由于中小学生读者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学习,所以Teens注意与中小学的英语教学紧密结合。例如,报纸的《Teens点金》栏目精选与教材同步的重点词汇和中高考考点,结合报纸文章的真实语境进行解析,同时列举经典例句,让读者加深理解,并通过《真题演练》帮助读者进行自测。这个栏目使学生在读报的同时,可以巩固英语学习中的重点知识和技能。

  我们有专门的教学团队来研究中高考,在每次报选题时都会考虑到新课标的要求和中高考的特点。我们对2014年全国各地的455篇中考英语文章进行了分析,其中有近35%的阅读和完形填空的文章与Teens文章的内容相同或类似。同时,我们也分析了全国各省市106篇高考英语阅读和完形文章,发现有63%的文章与Teens文章的内容相同或类似。近年来,Teens与中高考的紧密相关性成为这份报纸吸引众多读者的又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报纸上有专门的版面介绍国内外校园生活热点,刊登学生的优秀习作,还聘请专家对读者提出的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指导等等,这些贴近读者的内容让很多学生感到非常亲切。

  四、通过互动活动培养忠实读者

  Teens经常推出各种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如招募培养校园小记者、讨论热点话题、科学小实验、手抄报大赛、四格生活秀微博大赛等等,其中非常受读者欢迎的一项活动就是讨论热点话题。

  现在很多的中小学生思维活跃,也关心国内外大事。为了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分析能力和思维能力,我们推出了热点讨论话题的栏目。具体做法是:选择读者关心的、有争议的热点话题提前一期刊登在报纸上,编辑会和一所或几所学校进行联系,由老师或学生组织班级同学进行讨论或正反方辩论,我们再将有代表性的学生观点刊登在报纸上。最近讨论的话题包括“一些人建议将体育纳入高考,增强学生体质。你支持这一建议吗?”、“现在大家都提倡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你身边有哪些浪费现象?你觉得应该怎样解决?” 以及“日新月异的科技对人类而言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等等。通过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探讨,培养了学生的公民意识、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Teens这些年来不仅以高质量、丰富有趣的内容赢得了很多读者的喜爱和信赖,还得到了权威部门的认可。2012年5月,原新闻出版署召开教辅类报纸管理工作会议并通报了评估情况,《21世纪学生英文报》的内容质量排名第一,这也增强了我们办报的信心。

  五、了解需求,将读者放在心中

  要想让报纸赢得读者的喜爱,就要努力贴近读者。怎样才能做到贴近读者呢?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要了解读者想要什么。只有真正了解读者的需求,触摸到他们的脉搏,才能办出他们喜欢的报纸。为了及时而有效地了解读者的需求,编辑部门和营销部门紧密配合。

  定期在报纸上进行读者调查。每年在报纸上刊登问卷一至两次,进行大规模的读者调查。涉及语言难度、选题、栏目设置、版面设计、发行和读者建议等内容。读者的反馈非常积极踊跃,虽然每次问卷统计和分析会花费不少精力,但这些工作确实为我们充分了解读者的兴趣、为后来的改版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

  当一个新栏目推出一段时间,我们希望了解读者对它的反馈时;当编辑的一项策划、一个选题或是正在创作的一篇文章需要得到读者的意见时,就会通过电话、电子邮件、QQ、微信等及时与读者进行联系,从他们那里获取有价值的意见,这种随时的读者调查,使报纸更有针对性,更容易得到读者的喜爱。

  “走出去”,和读者进行面对面。报社要求记者和编辑一定要有读者意识,要“走出去”,坚持深入基层真正了解学生的阅读需求,反映青少年的生活,推出让他们真正喜爱的报纸。

  为了了解学生们的读报情况,报纸的内容和语言难度是否适合读者,记者和编辑每年会不定期地到学校去听英语课,了解学生们的英语学习情况,和他们互动交流并让读者填写问卷调查。读者会针对报纸的选题、栏目设置以及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使编辑对读者有更多直观的了解。

  “请进来”,让读者更加了解报纸。通过编辑部开放日活动,让他们了解报纸出版的全过程。编辑面对面地向读者介绍报纸各个版面的内容设置和特点以及出版流程,带领他们参观编辑大厅、印厂等。还会特意请英美专家跟读者进行交流,并让学生采访外国专家。此外,我们还让读者参加报稿会,听取他们的建议。有时,还会将读者分组,指导他们设计版样、挑选照片、制作报纸。当他们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报纸清样欣赏的时候,那种激动和兴奋的心情是无与伦比的。在开放日活动中,编辑和读者拉近了距离,也让读者更加了解报纸、对报纸产生了更深的感情。

  (作者为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文报发稿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