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网络天地 >> 机器人6秒写出地震稿
机器人6秒写出地震稿
2016年10月  作者:张紫璇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机器人6秒写出地震稿

张紫璇

  今年5月29日10时14分,四川绵阳市安县发生4.3级地震。几分钟后,一则详实的地震报道就在朋友圈内广泛流传,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则信息详细、播报及时的地震新闻竟出自一个还在测试阶段的机器人记者之手。

  这则连同新闻标题在内共560字的地震播报,包含地震参数、震源地地震历史信息、周边村落乡镇的基本情况、人口信息、地理位置、环境气候等内容。与普通地震速报相比,机器人记者的地震报道信息更详细,内容更丰富,文中还配有震中区域的地理位置图片和地形图,可谓图文并茂。而这些更加详尽细致的内容并没有影响地震播报的时效性,整个新闻从写作到发布只用时6秒。甚至有网友调侃:“机器人6秒写完地震新闻,手慢的记者恐慌了吗?”

  据了解,这则地震新闻的作者是国家地震台网新研发的“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它能实现全程自动完成新闻报道撰写和发布,无人工介入。目前,这款机器人还处于测试阶段,将在不久后正式投入使用。

  事实上,机器人写新闻早已屡见不鲜。早在2014年3月17日,美国《洛杉矶时报》就曾使用机器人3分钟写出一条“洛杉矶发生4.4级地震”的新闻报道;美联社在2014年7月采用机器人记者撰写财经新闻,据称每个季度撰写3000篇新闻报道。而在国内,去年11月,新华社的写稿机器人“快笔小新”也正式上岗,编写体育报道中的中英文稿件以及财经信息稿件。

  一份中国媒体产业发展报告指出,未来几年我国媒体将普遍应用机器人写作新闻稿件,机器人写作在整体报道中所占比例也将愈来愈大。可以说,新闻写作机器人在定制新闻领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因为机器人在数据处理上占有优势,可以帮助传统记者更快速有效地完成基础信息的采集,提高新闻报道前端效率。传统记者也可在此基础上作全局把控,深化和细化对信息的加工与分析,从而输送更有深度与温度的新闻稿件。

  (作者为光明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