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网络天地 >> 小微信在企业新闻宣传中的大作用
小微信在企业新闻宣传中的大作用
2016年10月  作者:陈胜军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小微信在企业新闻宣传中的大作用

陈胜军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微信已成为一款人们首选的沟通工具。据权威部门统计数据显示,70%的手机用户开通了个人微信,目前腾讯已拥有超过6亿的微信用户,并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近年来,受以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浪潮冲击,各大央企快速反应,纷纷建立新媒体平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以下简称10所)也紧跟时代步伐,快速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天奥微视点”。“天奥微视点”主要发布10所及天奥集团公司的最新科研成果、改革动态、发展近况、行业资讯、业内动态等信息。“天奥微视点”是10所与用户、业界沟通和交流的有效平台,也是10所对外展示形象、宣传产品的一张亮丽名片。微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后,通过多种举措进行宣传推广,极大地拓宽了10所及天奥集团公司的正面宣传渠道,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效果。

  “微”力无边——火速时效性  倍增覆盖面

  一直以来,10所对外文化品牌宣传主要依托《电子十所》报这一传统平台。根据统计数据得知,每期《电子十所》报面向上级机关单位、用户、兄弟单位等发出406份,“天奥微视点”微信公众号一年以来实现粉丝量达到1618人,是所报读者的近4倍。微信的时效性也是纸媒所无法比拟的。

  报纸限于人力等方面的因素,每月仅能编辑一期,再加上排版印刷的周期,一些重要信息不能及时传递到用户手中,不能很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天奥微视点”微信公众号2015年正轨运行以来,坚持每周更新2期,遇重大事件随时更新,全年共计发布128期,其中51篇被《光明日报》、、中国电科微信等媒体转载,所内及天奥集团的重大资讯能够第一时间让用户阅读到,信息及时迅速传播,有效弥补了纸媒因发行周期限制带来的信息迟滞,大大增强了时效性。

  见“微”知著——新瓶不装旧酒  大力提升品牌

  微平台主张内容为王,重质不重量。微信新媒体的“瓶”,不能把企业宣传的“旧酒”原封不动地拿来就灌上。要想打中人,先得找准穴位打动人。微信平台的内容要做策划,要做深度加工,才能足够吸引人。

  为使传播真正达到效果,产生影响,“天奥微视点”微信公众号的每期内容都是经过编委精心策划,把社会公众当前关注的舆论话题与企业自身的研发领域、产品相结合,如国家领导人出访时对10所有关产品的关注,把舆论焦点导向企业品牌,结合国家“嫦娥”、“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北斗产业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就、对外展会专题,IPD改革专题以及结合报道时间等进行策划,如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把目光聚焦于外场出差人员,在“七一”开展党员先锋团队报道,并在适当时机巧妙地植入10所企业文化、社会责任、央企担当等资讯,实现了从碎片化的信息传播到深度影响的转变,树立了品牌,有效“留”住了高价值用户读者群。

  如2015年初发布的一篇年度总结回顾篇《回眸——中国电科10所风云录》,里面第一幅就是10所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照片;10月发布的《与习大大面对面——Spaceon产品亮相Inmarsat总部》,极大地提升了10所的品牌知名度。

  5月份发布的10所《建所60周年庆专题》系列,以厚重的文化促动读者的情怀,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点击率突破了四千,在宣传品牌的过程中也大大提升了10所的影响力。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