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说说纸质阅读
说说纸质阅读
2016年10月  作者:庹继光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17    责任编辑:xwywck

 

说说纸质阅读

庹继光

  传统的纸质阅读讲究凝神静气,许多人一边品茗一边阅读,不仅是品读,有时还要掩卷深思,或者边读边做批注、写札记、勾画重点,这种思考型的阅读方式,有利于人们强化阅读的深度,学习知识、启迪智慧、提升修养、锤炼思想、提高境界。

  另外,阅读报纸等纸质资料会刺激人的自我意识形成,阅读报纸是智力的游戏,抽象的文字从来都不会禁锢读者的思维,读者在接受文字符号的同时还可以拥有充分的想象空间,这是其主体意识存在的表现。在这方面,美国人的经历同样值得我们借鉴——在美国,放弃网络的人并非跟阅读绝缘,而是回归了报纸,因为他们发现报纸可以提供比网络更有价值的阅读——“比20年前更加有用……报纸没联网,所以能把你从数字旋涡中救出来,给大脑一片更平和宁静的空间……此时此刻,只有纸张和我,可以懒洋洋地浏览,看到有意思的消息,就停下来细细咀嚼。上网时则很难做到这样。在这个高速运转的世界上,纸质报刊是一个固定不动的点,可以让你的大脑静下来停在这一刻。”

  (作者为四川师范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