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通讯员园地 >> 不能靠转载过日子
不能靠转载过日子
2016年10月  作者:王仲元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不能靠转载过日子

王仲元

  时下是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并存的局面,两者需要互为补充、互为借鉴。传统媒体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和特长,加快融合的步伐,使自己的传播插上“飞翔的翅膀”;而新媒体则要向传统媒体学习,特别是要学习它的原创能力和水平。要看到,传统媒体在新闻采访、写稿、做题、编排和策划等方面,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并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矩和做法。正因为这样,传统媒体在原创内容生产方面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现在有些媒体公号热衷于转载也正看中了这一点。看中这些并没有错,问题在于应该及时地学习这些长处,不断加强自己的原创能力才好。

  在此,笔者建议:让新媒体的一些年轻人到传统媒体去学习。看一看传统媒体是如何生产原创内容的,看一看传统媒体的记者编辑是怎样进行采访、写稿、编稿的。经过这一番锻炼,这些年轻人肯定会大有收获、大有提高。那种靠一味转载过日子的局面也就会逐步有所改观。

  (作者为媒体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