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通讯员园地 >> 多掌握几种写作的体裁
多掌握几种写作的体裁
2016年10月  作者:王运明  来源:中国新闻培训网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多掌握几种写作的体裁

王运明

  最近几年,由于邮政企业改革的深度和力度不断加大,很多办公室工作都是一个人身兼数职。所以,要想干好办公室工作,就要努力做到样样精通。文字工作是办公室工作的内容之一,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办公室文字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基层通讯员不惧挑战,掌握多种写作体裁的技能,做个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一、消息写作:善于发现亮点

  写好消息,关键是要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捕捉企业发展的动态信息和亮点,再逐步导入一种新闻要素和概念,看这些捕捉来的信息符不符合相关媒体的用稿范围和需要。比如在写《枣阳局为便民服务站注入活力》这篇消息时,我有些矛盾,因为关于便民服务站的报道很多,而且各地邮政企业的很多做法也都比较先进。如何写好这篇稿子?我经过分析,觉得我局便民服务站建设有三个亮点:一是邀请其他局人员来我局面对面“传经送宝”;二是对低效站点逐步排查激活;三是在便民服务站平台叠加更多的邮政业务。围绕这三个亮点,我的稿子很快成形了。

  二、通讯写作:注重积累素材、选好角度

  素材是写好通讯的基础、同时一定要先分析这些素材和亮点是不是符合通讯写作的条件,是不是能够形成一篇通讯的分量,然后再着手去写。例如我写过一篇关于本局服务质量提升方面的通讯稿,可稿子一直“石沉大海”,为此我进行了反思,认识到这篇稿件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背景材料挖掘不深,不具备通讯深度报道的条件;素材收集不到位,亮点不突出。后来我坚持这样做:能够写成一篇好通讯的,我就深入采访、挖掘和收集素材,争取让自己的通讯“活”起来、“动”起来。

  善于选择较新的写作角度。写好一篇通讯稿,最重要的是以什么样的视角、选择什么样的写作角度。如《“舞活”账单市场》这篇稿件,主要介绍了枣阳局开发交警“电子眼”专项账单项目的营销情况。在动手写作之前,我原本是想写成消息的,但在素材的提炼中,我发觉采访的素材比较丰富,用消息文体来写,不能完全介绍出这个项目的做法和经验,而且从当时的发展背景来看,这个项目很具有市场诱导性:

  一是账单开发切入交警“电子眼”工程,做法很新;

  二是营销过程几度波折,但都被成功的营销方案所突破,举措很亮;

  三是项目运作中,注重关注客户需求,服务很细。于是,我改变初衷,从这个项目的运作背景、运作过程、运作效果上进一步采访和收集素材,写了一篇通讯稿,很快刊登了。

  三、言论写作:能力的锻炼和提升

  言论比消息稿、通讯稿都难写,写言论首先必须有知难而进、决不退缩的精神。其实,我也是刚学习写言论,我的经验就是在学习之前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言论是人掌握抽象思维的方法,需要从纷杂的事物和信息中,发现事物的本质、提炼出事物发展的规律、分析未来的发展方向。实质上,作者要具有更深层次的分析能力和对新生事物敏锐的观察能力。因此,基层通讯员多写些评论,可以增强掌握深度报道的能力,对基层通讯员写好经济通讯和人物报道有极大的帮助作用。

  记得有人说过,笔就像人的脑子一样,越用越灵,就怕不用,不用就锈。所以,我们基层通讯员在写稿上,必须勤练、勤写,要在不断的练写中,提升自己的通讯写作能力和技巧,这是写好通讯最基本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作者单位:湖北省枣阳市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