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2016企事业内刊高峰论坛名家论道
2016企事业内刊高峰论坛名家论道
2016年07月  作者: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263    责任编辑:xwywck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原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在题为《从咪蒙走红看自媒体新潮》的发言中说,现在自媒体发展得很快,自媒体有“发现之乐,选择之乐,交流之乐”;搞微博等自媒体首先要“好看,有用,新鲜”;“说脏话”“自黑”是技术层面的,而“颠覆”(逆性思维)是立意层面的,这种创新思维难能可贵。

 

  中国企业报协会原会长张思源在题为《平面媒体如何主动适应网络时代》的发言中指出,要积极适应时代的发展,坚持“坚守,融合,创新”的指针;要以传统媒体为基础,为中心,走新闻联动的路子。纸媒有其自身的优势,权威,真实,可信,它不会消亡,在这个问题上内刊人不用杞人忧天,要继续把内刊办好、办精彩。

 

  中国新闻培训网内刊研究院院长姚赣南在题为《优秀内刊的十大条件》的发言中说,要办成优秀内刊需要十个条件,即明确办刊宗旨,关注读者对象,定好栏目设置,精心设计版面,实现多重功能,动员各路参与,内网内刊互补,注重图文并茂,努力做好标题,严守宣传纪律。这是十分重要的条件,要在实践中认真践行。

 

  中宣部新闻阅评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培训网新闻学院院长刘国昌在题为《锐意创新?办出特色》发言中指出,要学会运用消息、通讯、特写、评论等体裁写作,各展其长;要进一步强化策划意识,认真做到“三个一”:策划出一批选题;培养一个或几个善于出主意、善谋划的人物;建立一个策划制度,定题、定人、定交稿时间。

 

  人民日报国际部原主任、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陈特安在题为《谈谈新闻特写的采访与写作》中说,新闻特写是一个很重要的写作体裁,要注意运用好。特写要特,要新,它不同于消息和通讯;写作要有现场感,镜头感要强,题材选择要特别。同时还要注意深入采访、细节的刻画,力求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副总编辑陶建群在题为《如何构建智库型内刊》的发言中对智库型媒体功能、角色、作用进行了分析,他说,构建智库型内刊具有重要意义,要形成一个很好的团队,如组建专家顾问咨询网络、通联员队伍网络,要有专业的采编团队,要有整合各类资源的手段与能力,要为企事业发展不断提供智力方面强有力的支撑。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编委、总编室原主任刘鲁燕在题为《创新——企业报命运所系》的发言中说,办好内刊意义十分重大,为了这一点内刊要运用创新思维,做好深度报道;要运用好版面语言,精心设计版 面;要精心制作标题,使标题简明、生动、准确、抓人眼球;同时还要运用好图片、插图、色块、线条等因素,把内刊办得引人入胜。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中国日报原美术总监张耀宁在题为《漫画、插图在报纸、期刊、网络中的运用》的发言中说,漫画具有政治性、新闻性、艺术性,在媒体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看起来漫画有点“漫不经心”,但画面诙谐幽默、文字俏皮,确实必不可少。内刊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大有作为。虽然新闻漫画创作较难,但不可缺少。

 

  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舸在题为《文化掂量》的发言中说,内刊实际上做的是文化,是给广大干部职工看的,体现了企业的“状态”。既然是做文化,就需要沉下心来, 认认真真地干好。要充分运用摄影这种手段,要善于在不断总结中提高,努力办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传媒学院影视系副主任、中国影视艺术协会副秘书长苏静在题为《众媒时代的微电影营销模式》的发言中说,微电影在中国的形成与发展,虽然时间不长,但它以“高潮、悬念、情节、冲突”的风格化和视觉叙事方式走入人们的视线,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欢。它以形象性和自传播提升了品牌的知晓度,内刊人需要学习。

 

  经济日报专题部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姜波在题为《报纸的消亡与永生》的发言中说,在世界范围内,报业正在衰退,但其在传递综合和可依赖的信息方面,具有巨大作用。在今后很长的时间里,报纸仍是人们的主要信息源,报纸的灵魂永远飞扬,逝去的是“纸”, 留下的是“报”。对这一点,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心。

 

  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主笔刘少华在以题为《新媒体的十个问题》的发言中,介绍了微信公众号运营的心得体会,并以新媒体的十个问题来详细解读了互联网时代的真谛。他说,我们要紧紧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创新传播的方式和写作的手法,使生产出来的产品让人爱看,更好地释放正能量。

 

  中国新闻培训网执行副总裁徐鹏飞就优秀内刊的评比工作在会上进行了介绍。他说,此次评比工作量大,但评委们本着科学、认真态度对待评比的每一个环节,从专业角度对每一份报纸、期刊的内容、版式设计及传播力度等进行严格评判。这些获奖的内刊各方面都很出色,积累了丰富的办刊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黄丰文 齐国军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