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设置悬念 逐层解答
设置悬念 逐层解答
2016年07月  作者:张继民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85    责任编辑:xwywck

 

  编者按  本刊新辟专栏《专家评稿》今天与大家见面了。在这个专栏里,我们邀请资深媒体编辑、记者和专家对一些典型性稿件进行点评,敬请大家关注。也欢迎企事业内刊人把需要点评的稿件提供给我们,我们邀请专家进行点评。

  中国新闻培训网新闻学院副院长、新华社高级记者张继民老师点评2篇稿件——

【第1篇】

设置悬念  逐层解答

——对“冰湖‘生命链’”一文的点评

张继民

  2016年1月底,《光明日报》刊出一篇题为“冰湖‘生命链’”报道。因为此稿既讲究写作技巧,又弘扬了正能量,读来吸引人而又教育人。

  设置悬念,逐层回答,是这篇报道的基本架构。

  作者开篇抛出了一幅照片,对其画面解读是:“金女士陪着父母来到水库看雪景,正拍照时,一幕景象吸引了她:远处湖面上露出一个人的脑袋,却看不见身子。她把相机焦距拉近一看,原来有人掉进了冰窟窿。紧接着,有几个人先后冲了过去,手脚相连,在冰湖上结成一条‘生命链’”。

  如此人命关天的场景,作者为读者设置了四个悬念:

  A、谁掉进冰窟窿?

  B、为何掉进冰窟窿?

  C、救上来没有?

  D、施救者是谁?

  可以认为,报道写到这里,后面的叙述会变得十分轻松。因为填空般地逐一解答问题,大凡从事新闻报道记者与通讯员都能驾驭。唯一要继续注意的是,聚焦于施救者时,突出英雄,又不漏合作者,即“链”上要有人。

  回答了上述问题,作者并未善罢甘休,继续设置悬念——施救者中首要人物究竟是谁?“一个穿着红色冲锋衣的男子”。他救完人,竟不留姓名地离开了。直到通过网络查询,方知“红衣男子”叫张伟,“是昌黎县公安局食品药品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结尾是他高风亮节的表达:“见死不救,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也对不起警察这份职业。”

  就采访这个故事,相信10个报道者会有10种写法。但我认为,此篇报道最为可取。当作者以设置悬念方式搭好框架,然后就是回答问题,收到的效果必然是层次清楚,扣人心弦。作者熟悉对紧急场面描述方式,即要用短句式。

  还有,作品优秀之处,还表现在作者势必对所获材料作了一定取舍,但在报道表述中却看不出裁剪痕迹。这得益于作者按照故事发展顺序而行,才使读者有自然顺畅之感。

附 录:

冰湖“生命链”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文志  张纲要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2016年01月24日 02版)

  1月17日下午,河北省昌黎县,雪后的碣阳湖水库裹上了银装,偌大的冰面上落了一层白雪,景色很美。

  金女士陪着父母来到水库看雪景,正拍照时,一幕景象吸引了她:远处湖面上露出一个人的脑袋,却看不见身子。她把相机焦距拉近一看,原来有人掉进了冰窟窿。紧接着,有几个人先后冲了过去,手脚相连,在冰湖上结成一条“生命链”。

  金女士忍不住按下快门,用相机记录下这令人动容的一幕(见图)。

  ■ 湖面滑冰,不慎落入冰窟窿

  掉进冰窟窿的男子叫解大平,今年49岁,昌黎人。当天,他和妻子及两个姐妹原本想去滑雪,看到碣阳湖上有人在滑冰,几个人停了下来。

  四人租了冰车,像孩子般玩了起来。看到百余米外的冰面没有被雪覆盖,解大平滑了过去,“我寻思着没有雪,滑起来会更快。”到了那片冰面上,他才看清这里的冰层很薄,几乎能看到冰下的水还在晃动,但这时想回头已来不及了,“扑通”一声,冰面被压塌,他掉进了冰窟窿。

  淹在冰水中,这对不会游泳的解大平而言几乎是致命的。“我憋着一口气,手脚在水里一通乱划拉。”求生的本能让他从水里冒出头来,然后死命抓住冰窟的边缘开始呼救。

  “当时我们姐妹三个在聊天,等我转头想给他拍照时,发现人没影了。”听到丈夫的呼救,妻子郑远伟没命地往跟前跑。可是到了距离四五米远时,就无法再靠近了,她跪在冰面上,伸手想去救丈夫,却无能为力。

  ■ 冰冷湖面,结成一条生命链

  “他不会游泳,掉进冰窟窿,只怕上不来了。”郑远伟急得直哭,一个人影冲了过来。这是一个穿着红色冲锋衣的男子,手里还拿着一条红色的围巾。

  “你不要靠近,我去救人。”男子对郑远伟说,然后将身体趴在冰面上,一点点爬向解大平,并把手中的围巾抛了过去。

  除了那名男子,还有几个陌生人随后也跑过来了。解大平拽着围巾试着往上爬,结果一下把冰面又压塌了。这时,后来的一名男子递过来一根一米多长的木棍。红衣男子接过木棍,把一头递给解大平。

  解大平将围脖和棍子拧在一起,上面的几个人手脚相连,结成了一条生命链。在经历第二次失败后,他终于被众人拉了上来,小伙子们一个个脱下自己的羽绒服要给他披上。

  “这些别问了,赶紧照顾他去吧。”众人把解大平送回了车里。当郑远伟问红衣男子的名字时,对方回了一句话,就转身走了。

  “寻找好心人!我们全家要当面致谢这些在关键时刻舍身搭救的好心人!他们是我们全家的恩人!”解大平的儿子通过网络寻找救父亲的好人。很快,在网友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了第一个冲上去救人的红衣男子。他叫张伟,是昌黎县公安局食品药品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

  “见死不救,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也对不起警察这份职业。”对这次救援的结果,张伟觉得还算完美,“落水的人被救上来,救援的人也没有陷入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