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深刻源于具体
深刻源于具体
2016年07月  作者:张继民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55    责任编辑:xwywck

 

深刻源于具体

——对“围炉夜话新农村”一文的点评

张继民

  党的三农政策,以及具体的精准扶贫手段,究竟惠及了多少农民与农村?宏观的统计数字固然能说明问题,但具体农民的实感与具体村庄的对比,更为让人信服。

  人民日报记者朱磊利用新春走基层的机会,来到了宁夏吴忠市盐池县暴记春村。当他下午五时到达该村,映现眼前的是“宰羊、写春联、油炸小吃……”等迎新场面。好客的西北农民竞相拉着他去做客,最后被53岁的杨吉录“强行”拽到他家。

  目击式采访首先从这里开始。“走进杨吉录家,后面是两间老式土房,前面是装修一新的三间砖瓦房,46英寸的大彩电格外招眼。一前一后,仿佛穿越两个时代。”坐下来是唠家常,谈收入。他家从2013年开始,最好年份收入近8万元,终于摘掉了贫困户帽子。继续唠下去,自然是村里前后变化——同样今非昔比。

  当具体的农民,具体的村,具体的变化,具体的数字,均落在了实处,原本贫困地区的新貌跃然纸上。于是,搭上了同奔小康的大话题、国家扶贫的大背景。这种写法,应该是“小处着手,大处着眼“的范例。可见,具体该有多么重要。称得上:一具体,就亲切、就真实、就深刻,就有不可替代性。

附 录:

围炉夜话新农村

人民日报记者  朱 磊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8日   01 版)

  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县城向西,60公里的大道直通暴记春村。

  宰羊、写春联、油炸小吃……西北人好客,到村已是下午5点,村民们争相拉着进屋坐。“走,到我家,刚做好的菜!”53岁的杨吉录拽着记者不松劲。

  “老杨日子过美了,过去吃馍还得借面呢!”村里人打趣。杨吉录不生气,笑得还挺开心。

  走进杨吉录家,后面是两间老式土房,前面是装修一新的三间砖瓦房,46英寸的大彩电格外招眼。一前一后,仿佛穿越两个时代。

  “2013年开始,在合作社的帮扶下,我贷款买羊,最好的时候有500多只,年收入近8万元。前年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口袋鼓了,老杨说话也硬气了。

  地处盐池县南部的暴记春村,一直是个贫困村,8个自然村共472户,耕地8303亩,水浇地只有537亩。2012年前,人均纯收入还不到2000元,贫困户就有101户,缺水与贫穷,烙印在村子的记忆里。这几年,自治区推动扶贫项目,尤其是盐池县的金融扶贫,让村民看到了“摘帽”的希望。

  “过去肚子没油,娃娃两碗面下去还喊饿。能‘摘帽’,靠的是小额贷款。”养殖大户任军说到动情处,七尺男儿也眼泛泪光,“2011年,我借钱入股互助社,靠着3000元贷款,买了60多只羊,育肥转手就能翻一倍,就这么滚着,现在年收入也有七八万元。”

  “咱们村,这几年就靠滩羊致富。金融扶贫帮了大忙。”村委会主任杨明接过话来,“现在互助社作担保,一次能贷近6万元,咱的羊都卖去了内蒙古、甘肃。”

  夜幕已深,杨明又给火炉加了几块炭,将一间斗室,暖得如春天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