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勤于动笔酿佳绩
勤于动笔酿佳绩
2016年07月  作者:王传钧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225    责任编辑:xwywck

 

  自2010年以来,我每年都有100篇以上的稿件在外部媒体上发表,2012年最多,全年发表了237篇稿。下面我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勤看书报方面:我每年都有自费订阅书报杂志的习惯,自2010年开始,每年花在订阅书报杂志上的费用不少于1000元。几年来,曾经订阅过《工人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企业家日报》、《中国煤炭报》、《读者》等报刊杂志;购买的书籍有《读书改变命运》、《超级工作整理术》、《当代新闻采访》、《新闻策划实战宝典》、《新闻报道形式大全》、《新闻采写研究》、《新闻人生——名记者清华演讲选》、《编辑思语》、《说文解错700例》等。

  二、时间投入方面: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若想多发稿就必须平时多努力、善学习,正如我前面所讲,为什么要自费购买书报杂志呢?就是为了平时利用一些散碎时间来看书读报学习的,这里有两点需要提示:一是书报杂志里的东西都是别人花大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验证过的,是经验教训的总结提炼,你读了就会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并知道如何加快速度,这无形中又给自己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二是你想学到别人的东西,就必须自己花些时间和精力通过读书看报的方式来获取,学到手了,也便于将来学以致用。

  三、素材寻找方面:对外发稿,得写东西,写作素材从哪里来呢?从眼睛里来。也就是要有一双“火眼金睛”,面对同一有价值的新闻事实,有些人往往视而不见,有些记者、通讯员却能敏锐地发现并抓取。原因何在?就在于认真者有一双“火眼金睛”。对于一个新闻通讯员来说,善于不善于用眼,对能否及时发现新闻至关重要。实在想不到有什么新闻素材了,这时不妨打开电视、翻翻报纸、上上网等,看看别人最近都在报道些什么,是否也能结合本地实际去抓一些新闻,在借鉴别人经验的同时也能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从书报杂志中借鉴素材,这也是我前面讲到的为什么要自费订阅书报杂志的原因之一。

  四、稿件采写方面:前面寻找到合适的素材了,但这仅仅是开始,因为有了新闻素材,从采访、写稿到见报,也还有一段路要“走”。况且,稿件的采写必须从形式上按照报社(杂志社、网站)的要求做好,在内容上注意遣词造句和逻辑关系、标点符号,在标题制作上认真斟酌吸引编辑眼球,在导语写作上努力追求活泼新颖,在新闻主体写作时要善于把那些能够表现稿件主题的材料亮出来,在图片说明上要力求言简意赅。

  (作者为山东济宁矿业集团《济矿通讯》杂志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