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做有思想的报纸
做有思想的报纸
2016年07月  作者:刘鲁燕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331    责任编辑:xwywck

 

做有思想的报纸

——对《建设集团通讯》的阅评

本刊阅评员    刘鲁燕

  《建设集团通讯》是由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政治工作部主办的一份企业报,每半月出一期,对开4版,彩色印刷。报纸在一版报头前有两句话开宗明义:“做有思想的企业 做有人格的法人”。看了多期这张报纸,感觉到这篇阅评文章的标题可以套用其办报的宗旨——“做有思想的报纸”。

  《建设集团通讯》虽然周期较长,版面有限,但定位准确,内容充实,版式庄重,印刷讲究。细说起来,有以下亮点:

亮点之一:宗旨明确 安排合理

  报纸紧紧围绕企业宗旨和业务分配版面、安排内容,体现出明确的编辑意图。

  一版“要闻”:以企业工作为核心、以动态信息为主的要闻版面,包括生产经营,市场开拓,质量管控,党政工团,地方交流,技术进步等。

  二版“一线风采”:围绕各分公司的业务展开,涉及工程进展、房地产开发、项目验收、团队通讯、专题报道等。

  三版“经营文化”: 涵盖市场调研,集中采购,技术创新,安全标准,环境保护,职工生活,拜师学艺,文体活动,旅游休闲等。

  四版“文化副刊”: 刊登文学艺术,人文历史,诗歌散文,艺术摄影,笔墨书香等。

  版面虽然只有四个,但在有限的空间里,内容较充实,涵盖了企业的大政方针,各级领导的活动,动态新闻的报道,主题活动的展示,理论的阐述,业务的探讨,情感的抒发,可谓内容充实、布局恰当、重点突出、个性鲜明、文化味儿重、生活气息浓。

亮点之二:思路清晰 追求效果

  《建设集团通讯》办报思路清晰,是指导本企业工作、传播相关信息、弘扬企业文化、为企业服务的报纸。

  第一,指导性突出。企业报的一大功能就是指导工作、管理企业,起到领导精神上传下达的渠道作用。读者可从报上了解与企业有关的国家政策、行业法规,企业内部的工作进展、措施方法、规章制度等。如:《集团召开市场经营系统暨法务系统年度首次工作会议》《副省长姜德果带队到绿建产业园指导工作》《中建协会长王铁宏一行来集团调研》《集团公司召开“十三五”规划论证会》《全国同业300余名总工齐聚保定话绿色发展》等。

  第二,信息传递及时。传递与企业和职工有关的信息是报纸的主要任务。《建设集团通讯》刊登的内容涵盖了党务工作、行业态势、市场前景、地域经济、生产经营、职工生活等,这些信息都与企业、职工息息相关。如:《市委宣传部党员活动日走进集团》《集团公司喜获第21座鲁班奖》《集团获“钢结构制造企业特级资质”》《内蒙古中标过亿元项目》《上海分公司组织员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等。

  第三,注重服务性。《建设集团通讯》通过业务培训、技术交流、交友联谊、社保医保、慰问老职工等内容的报道,提高职工素质,解决生活问题,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如:《集团开展中秋下基层慰问活动》《集团为百名青年搭建“鹊桥”》《北京公司受邀参加单身职工交友活动》《集团组织下半年财务系统培训》《天辰举办首届PPT演讲比赛》《路桥公司白洋淀大道项目举行员工生日会餐》《省建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免费体检活动》等。

亮点之三:企业文化发挥能量

  通览《建设集团通讯》,感觉到厚重的企业文化。一个企业所秉持的价值观和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并延伸到使命、愿景、宗旨、理念等方面。这些都体现在企业报所报道的工作实践、经营管理、行为方式、企业形象上。

  《建设集团通讯》的企业文化在“经营文化”版、“文化副刊”版上得到充分体现,有散文、诗歌、感言、书画、摄影等,琳琅满目,是职工的心灵家园。

  值得称道的是文化版的编辑意图明确,把企业的建设发展与职工的心路历程作为一以贯之的主题。职工是文化版的主角,参与性很强,我笔写我心,文章有感而发,言必及物。如《我们的中国梦》《致·青春》《追忆儿时的伙伴》《别让父母等太久》等稿件,都写得不错。

      几点建议

  一、做好标题

  有个说法:“题好一半文”,标题的作用是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内知道新闻的事实,了解报纸的观点,以及通过修辞达到审美作用,从而引起阅读兴趣。从一张报纸的标题,我们可以看出编辑们的倾向性、判断力、处理新闻的能力及文学修养。

  纵观《建设集团通讯》的标题,有几点感觉。

  其一,标题应做到准确。如2015年12月15日一版头条,“集团入蒙以来五获国家级优质工程”,乍一看以为在蒙古国的工程获奖,细看才知道是内蒙古。字数不能省的不要省,否则会产生歧义。可以改成“集团在内蒙古五获国家级优质工程”,字数一样,题意明确。再如同日第二版“开发举办中诚·左岸项目产品发布会”,光看题不明其意。看文才知道“开发”在这儿不是动词,而是“开发公司”的简称。其实加上“公司”二字,删掉“产品”二字,字数不变,意思更准确。

  其二,标题要生动。就算是报道事实的消息,也可虚实结合,增强文学性。在引题上强调意义,渲染气氛,烘托主题。通讯、特写、述评等更可以通过修辞达到抒发感情、表达观点的作用。

  其三,标题形式应有变化。以2015年10月30日的第一版和2015年11月15日的第一版为例,都是一行题,缺少变化。至少头条可加一行引题或副题。 其四,做题心中要有读者。如何方便,如何吸引人就如何做。比如一篇长文章,如果不用有效的标题来引领、来分割,黑压压一片,肯定容易引起视觉疲劳。根据内容、版面的需要,可分别采用肩题、主题、副题、提要题、插提、栏目题、通栏题等形式。总之要在标题制作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准、实、活、短。

  二、加强评论

  浏览《建设集团通讯》,基本上是以报道信息为主,少见新闻评论。

  新闻评论是以政论文的形式反映、阐释新闻的内容,是一种具有新闻价值的论说文。评论是配合消息报道所阐发的言论,消息是让读者对事实知其然,而评论是通过对事实的分析论述,使读者更知其所以然。

  报纸的两大功能是传递信息和发表观点,评论是是发表观点的载体,是报纸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指导工作、探讨问题、表达观点等都少不了评论。可在适当版面设置评论栏目,对企业的各方面展开评论,统一思想,引导舆论。“做有思想的报纸”就应有思想的表达,评论是最直接的表达方式。

  三、活跃版面

  报纸主要是以内容取胜,不过阅读时的第一步是报纸的表现形式,即直观的版面。我们总说报纸要“抓眼球”,形式的吸引力是必不可少的。

  结合报道内容的需要,可开辟不同的专栏。专栏特点要突出,材料、观点、文风、语言,都要有特色,写作手法、角度贴近阅读习惯。

  版面编排要大胆创新,富于变化,重视版面的编排艺术。

  要善于使用版面语言,长稿可拆分,可提出背景做链接,可变换字体;增加修饰手段,多利用照片、图画、表格等;照片布局要错落有致,避免偏重失衡,大小要搭配适当;注意色块搭配,线条运用等。 总之,要通过多种手段充实、美化版面,使版面既丰富,又灵动。

  愿《建设集团通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编委、总编室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