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网络天地 >> 说说手机媒体的传播形态
说说手机媒体的传播形态
2016年07月  作者:宋 静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手机媒体的传播形态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的传播形态,例如短信、彩信等,另一种则是新型传播形态,例如流媒体、客户端等。这些传播形态依据不同的手机媒体发展阶段而产生,在手机传播形态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短信。短信的产生和发展是手机媒体传播形态的第一个重要阶段。短信互动的主要特点是成本低、实效高,且影响受众数量大。短信互动同时也在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新旧媒体互动发展的典范。短信也是手机业务中的一项基本内容,短信的产生大大丰富了信息传递的外延,以往只能通过语音传播的信息,通过编辑短信也可转化为文字信息的即时互动交流。

  彩信。手机彩信也是手机媒体形态演变中的一种重要方式,彩信并不是短信,从技术上来看它是在GPRS网络的支持下,以WAP无线应用协议为载体,在这种新的传播技术中可以将以往简单的文字传送扩大为图片、声音和文字等信息的整合传送。彩信传播突破了以往手机终端之间的传送模式,它将链接范围扩大至手机终端到互联网,互联网到手机的形态。这种传播方式的扩大给手机媒体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并且在这种发展过程当中也进一步促成和影响了手机媒体新互动传播的形态的多样化。就传播内容来看,以往的短信传播仅限于文字,而彩信则是整合了图片、声音、动画等更加丰富的呈现形式,这对传播的高效性更加有利。

  流媒体。流媒体是一种手机媒体中传播影像的新平台。所谓流媒体就是指在网络上按时间先后次序传输的数据和播放的影像文件,在这种新的传播技术中音频和视频的数据流可以连续传输,基于这种持续的数据流带来的传授效果,用户可以对一些音频和视频文件边下载边收听收看。这是手机媒体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大突破,以往人们对一些视频文件只能在全部下载完成之后才能观看,这需要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而且数据传播速度和质量不稳定也给下载带来了很大影响。但是在数据流的持续传输和流媒体技术的支持下,这一过程大大缩小,节省了时间,更为重要的是满足了用户即时观看和互动的新期待。但是在使用流媒体技术过程中需要一些辅助性的程序,例如配套的播放软件,下载工具等等。流媒体技术的产生首先是在互联网当中,但是这种技术一经问世便迅速在手机媒体中普及开来。

  客户端。最近几年手机客户端呈井喷式增长态势,人们通过手机几乎能满足自己的任何信息需求。阅读新闻就是其中之一,手机阅读新闻给人们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报纸的订阅和发行量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所以一些传统纸媒开始将目光转向客户端的开发与维护,以此来维持自己的生存和竞争。例如大众点评网曾是我国最早的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目前拥有固定客户群达2000万之多。在智能手机发展的初期阶段大众点评网果断地将客户端的开发和推广作为自己的发展战略之一,手机客户端上线一年后,流量就已经突破全部流量的20%,手机客户端系统的完善和发展为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客户群体。

  (作者单位:宿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