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通讯员园地 >> 增强新闻敏感 积极进行报道
增强新闻敏感 积极进行报道
2016年07月  作者:梁 莹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增强新闻敏感  积极进行报道

——从医院报道工作说起

梁  莹

  在新媒体时代,积极主动进行新闻报道是一个重要任务。这样做,一是扩大自己单位的知名度,同时也为社会释放更多的信息和正能量。

  笔者长期在医院从事宣传工作,对其中情况比较了解,也有颇多感触。下面写出来与大家交流。

  一、发现新闻线索及时报道

  在华西医院,科室医生和记者联系非常紧密,他们有突发新闻,通常会第一时间直接通知记者。这并不是他们有多么前卫,只是他们知道,很多突发新闻经过宣传都会轰动,不仅宣传了医院,也宣传了自己。

  而在泸州的医院,大多数医生不重视宣传,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凡事依赖宣教科,平时工作也很忙,种种原因导致科室医生和记者联系几乎为零。难道华西的医生每天就不忙吗?难道打个电话通知宣教科或者记者,会浪费很多时间吗?

  当然,或许很多医生会说,他们的新闻敏感性很差,这些都是我们每天做的常规工作。但是,很多工作在记者看来,就是新闻。比如:泸州市人民医院的新闻《老人从国窖大桥坠下》,医院急诊科知道后,立即通知了宣教科,然后宣教科就和记者取得联系,约定采访;泸州市人民医院的新闻《我叫点点》,婴儿遭遗弃,经过医院救治,宝宝即将出院时,宣教科采写了稿子,发给了记者,记者立即补充采访,然后刊发,影响很大;泸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有人抱着已死的婴儿,意欲骗钱,当然这个最后因为证据不足,没有作为新闻发表。

  其实,医院有很多很好的新闻,比如2015年,泸州某医院接到一位病人,水果刀从前胸插入,倒在了厕所里,有人怀疑是入室抢劫,还惊动了派出所。后来病人醒来,才说是因为自己不小心摔倒在水果刀上。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新闻,一个能够轰动全国的新闻。因为:1、家属发现病人倒在厕所,刀从前胸插入,血流了一地,本身就很惊险,有新闻性;2、家属怀疑有人入室抢劫,叫了派出所,惊动了派出所,却没能发现有人进门的痕迹,这也很离奇,有新闻性;3、病人醒来,终于澄清了是自己不小心摔在刀上,这个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新闻性强,吸引眼球。可惜,由于科室和医院没有这个意识,导致一条可能轰动全国的新闻被埋没。

  因此,医生必须改变意识和增强新闻敏感。记者采访当然必须通过宣教科,当和医生熟悉之后,有线索也可以直接提供给宣教科或者记者,记者会和宣教科联系采访。同时,由于很多都是合作单位,对于负面都不会关注。而增强敏感性,要求医生对所接收的病人身上发生的事进行辨别,从而为记者提供线索。

  二、善于发现新闻线索

  医院的新闻线索,应该有以下特点:新奇(概率小),难度大(医学难题),正能量(用具体行动与病魔斗争),重大(伤亡人数多,影响范围广),有故事(有可读性)。具体说来,可以分为几大类:

  突发性新闻,一般在急诊科:病人在工作中发生意外,坠楼、重伤等,比如《工人7根钢筋刺穿颈部》;概率小、惊险的,比如《男子掉进15米深坑 几小时后获救》。比如因为纠纷,较严重的打架、砍杀、喝农药等,有故事的,如《小偷进屋图谋不轨  夫妻携手退敌》,《大爷血糖低想喝葡萄糖  老伴误将农药递给他》。较重的车祸或者离奇的车祸,《车祸小伙被压在车底  众人抬车救人》,正能量。《孕妇羊水破裂去医院遇堵车  警车开道》,正能量。

  孩子出生方面的新闻,一般在新生儿科或者产科:连体婴儿,泸州某医院《第四例连体婴儿降生后手术》,有技术难关,孕妇产3胎以上,概率小;出生后发现少了一只手或者腿,概率小、新奇;有故事的遗弃的婴儿,比如《我叫点点》;孩子患罕见的病,如《兽皮症女孩王心蕊》、《宜宾14岁女孩身患怪病 全身疯长“骨头”》等,概率小,而且是医学难题。

  烧伤科(烫伤):孩子因为某些原因,烧伤、烫伤,《焚烧垃圾 孩子掉进火坑》、《孩子坐进稀饭锅 臀部严重烫伤》;大人离奇的烧伤、烫伤,《男子遭雷击 肚里器官露出仍存活》;重大事故导致的烧伤、烫伤,《两车高速相撞乙醇泄漏 3人被重度烧伤》等。

  神经外科:病人离奇受伤,《女子骑车摔倒 5cm长树枝刺进眼眶》。

  血液内科:《双胞胎女儿患白血病   妈妈愿免费打工20年为女儿治病》,母爱传递正能量。《哥哥患白血病 边打工边治病10岁弟弟病床照顾哥哥》,两兄弟不离不弃,勇敢与病魔作斗争,传递正能量。

  骨科:有故事的受伤,比如《爷爷帮孙子摘果子,从树上摔下骨折》,因为爱护孙子而受伤。

  其他:身患重病,却依然坚持学习等,身残志坚励志的故事。

  “酒香不怕巷子深”已成过去,深巷中的酒,谁能闻得到?好酒也需要包装和宣传。在信息时代,我们不能消极等待,要积极发现身边的新闻线索,勇于自我展示,自我宣传,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为医院和社会做出贡献。

  (作者单位:泸州市人民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