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做媒体, 好内容永远有市场
做媒体, 好内容永远有市场
2016年05月  作者:杨 澜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75    责任编辑:xwywck

 

杨  澜:

      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媒体人、传媒企业家。

  阳光媒体集团主席、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媒体正处在大变革当中。什么在变,什么不变?传统媒体未来会丧失市场吗?新媒体真的能一统天下吗?这些都是媒体正在思考的问题。

  在我看来,好的内容永远都有市场。因为受众最终看的还是内容,要了解都有哪些新闻,对这些新闻怎么看,有哪些好的专栏等等。传播技术发展了,但传播的内容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内容,就会有读者,就会有市场。

  当然,好的内容不会只用一种形式作为传播渠道。过去我们是按照渠道来区分媒体定位的,比如纸媒、电视媒体。以后可能是根据品牌和内容来区分,比如新闻评论就可能创造自己的品牌和自己专属的内容,这个内容既可以上电视,也可以发布在平面媒体上,也可以发在手机媒体上。将来受众的需求一定是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每一个人的手机可能就是一个总编室,他需要看什么自己就在各种媒体上抓取了。

  媒体人过去有某种优越感,因为你占有新闻和资讯那一头,但今天受众本身就可能是资讯的制造者,你已经不是他唯一可信赖的渠道。所以,媒体人有两种观念需要改变。

  第一、简单的资讯搬运工大可不必再做了,美联社都已经用机器人写稿了。媒体人要做的是有附加值的、综合采访的、有深度分析的、需要有高智力投入的东西。

  第二、要改变一端向另一端传输的思维,变成一种互动社交的思维。要善于和受众联系、互动、相互交流。这是一个大趋势,要主动跟上,并主动做起来、做生动。

  总的说来,不管这个时代怎么变,要做出好的内容、而且要保持正确的价值观是不变的。如果你为了迎合某些潮流成为一个百变女郎,你不仅谁也迎合不了,最后连自己都找不到了。

  内容为王,好的内容更是王中王,让我们在这方面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