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总编论谈 >> 认真做好“把关人”
认真做好“把关人”
2016年05月  作者:齐怀文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48    责任编辑:xwywck

 

  在媒体融合的大形势下,新闻制作周期越来越短,时效性要求越来越高,但对把关人来说,报纸的每一条稿件,甚至每句话每个字,都事关舆论导向,不可不察。

  我曾全面负责《每日新报》夜班出版5年,有以下的感触,与大家交流。

  要善于沟通,敢于判断

  都市报夜班相对来说版面多、时间短,涉及封面、言论、时事、本埠、经济、体育等多部门、多领域。新闻时时刻刻都在更新,新闻的判断要准,版面的调度要快,部门之间协调的效率要高。这就要站在整个报纸立意的高度,克服自身知识结构短板,在短时间内做出判断,讲究沟通方法,尽快上传下达,让一线编辑理解新闻策划意图,增强夜班执行力,保证报纸的高水准和付印时间。

  细微处严格把关

  在日常的工作中,在判断新闻、策划新闻、处理版面的过程中,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着手:

  一是直接事关导向的内容——在进行判断的时候,一定要自问:为什么要登?为什么这个时候登?刊登以后可能出现什么情况?

  二是突发事件的报道,不能单单考虑抓眼球。2013年4月,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现场发生爆炸,凶器为高压锅制造的炸弹,百余人死伤。撰稿人发来一条高压锅炸弹制造方法的稿件,并配有图示。从吸引读者的角度讲,这是条不错的稿件,但考虑到这种炸弹制造简易,极易模仿,会对公共安全形成威胁,这条稿子被果断毙掉。

  三是社会新闻、热点案件的报道要做到不渲染、不炒作、不猎奇。尤其是在版面、标题的处理上,要真实反映新闻的本真,切不可突出血腥、暴力或片面强调单一细节。如,农民工讨工资的新闻,“农民工讨薪被打”之类的标题显然有煽动读者情绪之嫌。报道这类新闻既要报道农民工讨薪的缘由等事实,也要突出为农民工讨薪付出努力的相关部门和处理结果。

  四是法律法规及一些常识性的内容——这类“平常的”错误,处理不好也会酿成大错。这类错误中,有时是“想当然”造成的。比如:“法庭上强词夺理说无罪”“足协当被告有点丢人”“犯罪嫌疑人竟然上诉”等标题,显然是忽视了被告辩护、上诉等权利和原告、被告法律面前平等的原则,与我国的宪法或法律相违背。还有一些错误是因为基本人文知识欠缺造成的。如,古人多以字相称,直呼其名就显得十分不尊敬,但一些钩沉类稿件当中时常见到以名相称的。还有一些古代帝王年表及相应称谓等,如果不了解这些常识,一些乍看上去没有问题的语句,如同一些影视剧中的穿帮桥段一样,会闹出笑话。

  五是令人烦恼的低级错误——这类错误一般是工作不细心所致,作为把关人也要明察秋毫,因为一个细小的疏忽也可能酿成大错。

  如:词语使用不当。如七月流火、万人空巷、差强人意等容易用错的词和一些关联词语就要十分小心,因为,一不注意就把意思弄错或弄反。

  还有的稿件可能存在逻辑上的错误,尤其是深度报道等篇幅长的稿子,由于作者驾驭能力所限,有时会出现事实交代不清、前后说法不一、年代时间数字计算偏差、出场人物背景不明等。审看版面时还要注意图文是否相符,免得张冠李戴。

  纸质版的很多经验对于都市报的新媒体内容把关,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新媒体要求速度更快,鉴别时间更短,生产流程更简化。尤其是一些重要的消息发布,对于熟悉各种文体的把关者来说,通过一些提法、行文特点的判断,至少能排除一些低级的假新闻。如重要会议、人事任免等。

  (作者为每日新报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