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短化:让评论导向更鲜明
短化:让评论导向更鲜明
2016年05月  作者:吴泽明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35    责任编辑:xwywck

  

  如何让评论短化?我们的做法,首先是短评优先,即一版的重要稿件如果需要配发评论,尽量配发短评,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经常配发篇幅较长的本报评论员文章。短评和新闻稿同时见报,既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也使报道的导向更加鲜明。

  其次是固化短评论阵地。我们仿照人民日报的《今日谈》,在一版开设了《今日论语》专栏,周一到周五每天刊出,这就使得短评论在重要版面有了固定的阵地。《今日论语》栏目的特点,一是篇幅短,短的150字左右,长的不超过250字,全文在一版刊发,避免了转文带来的阅读不便。二是时效性强,每天晚上9点左右,由值班编委和评论员从当晚拟订上版的新闻稿件中选定题材,第二天评论与新闻同一时间见报,保证了评论的时效性。三是文风活,开门见山,直接亮剑,没有长篇大论的铺陈,不求面面俱到,而是就事论事,一事一议,观点明确,导向鲜明,因此针对性很强。

  (作者为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