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摄影 >> 如何拍好摄影专刊图片
如何拍好摄影专刊图片
2016年05月  作者:孙福义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在当今读图时代,新闻图片无疑是吸引读者眼球的有效手段。通过创办能够适应读图时代要求、追求视觉优先的摄影专刊,以此打造视觉新闻平台,提升党报的舆论引导能力,提高报纸核心竞争力、影响力、公信力,是很多纸媒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办好党报的摄影专刊需要把握好“三个环节”。

  摄影专刊的选题

  新闻摄影专刊是用新闻图片形式,深入阐释新闻事件和社会热点,阐发理论见解。新闻摄影专刊是报纸一整版或半块版用新闻图片组合的,深入阐释报道新闻事件和社会热点。这就要求摄影记者拍摄时要有多方面的思考,要有不同对待,深挖主题,细致采访。

  选题很重要,关系到最后拍摄出来的新闻摄影报道能否见报。做好新闻摄影专刊的选题,要求摄影记者平时采访的时候多积累信息,多听、多看国家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开阔视野,增加知识面。要深入基层,听取民众的呼声,弄清什么是基层百姓需要的、想知道的;同时也要坚持党性原则,突出党报特色,选题要立足主旋律,把握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弘扬正能量。辽宁日报《视点》摄影专刊曾刊登过摄影专题《郭明义的一天》,记者实地深入拍摄采访,通过独特的镜头语言,全面报道了郭明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天中是如何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带领班组做好本职工作的。再如《郭明义的双休日》,报道了郭明义利用双休日走访贫困家庭孩子,把温暖和关爱送给最需要帮助的人,体现当代雷锋精神。这两组专题图片选题突出了党性,弘扬了正气。带有很强的党性特色,见报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共鸣,唤起了更多人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关爱集体、帮助他人。

  好的选题不是坐在家里想出来的,而是在现实生活中被发现的。穆青说过:“一个人之所以被称为记者,并不是一种职业头衔使然,而是因为他比普通人看到的更多、思考的更深。一个优秀的记者,穷其一生,都在追求‘发现’。”作为一名党报摄影记者,心中时刻要有“一杆秤”,时刻想到自己是人民的新闻记者,把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好的选题就会不难被发现。2000年,辽宁日报连续关注当地农民卖粮难的问题,我带着摄影专刊的选题来到了辽南海城市农村,通过对海城市当地农民的采访,报道了当地粮食市场需求情况、当地农民的无所适从、茫然心态等深层次问题,刊发了《今年地里种点啥》等摄影专题。正是由于选题到位,这组专题图片才有了一定的思想性。2001年3月,在辽阳市采访中,偶然间听同行之间在议论辽阳市宏伟区沙坨子村饮用水困难问题,全村百姓3年多时间都在饮用受污染的太子河水。感觉这是一个很好的摄影专刊选题,为了完成这篇摄影报道,我往返农村3次深入采访,最后在辽宁日报刊发了整版《断水市长召开紧急会议》的新闻摄影专刊。

  摄影专刊的图片拍摄

  摄影专刊要吸引读者,图片选择首先是精,要具备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不单单是在拍摄角度与手法上变化,拍摄时不要忘了要表达的主题思想。纵观国内平面媒体的新闻摄影专刊图片,最具备视觉冲击力的图片、最具备能表达主题思想的图片往往被放大,占整个报纸版面的上部或中间部位。那么如何拍摄好一幅具有视觉冲击力同时还要表达出主题思想的照片呢?这也许是拍摄新闻摄影专刊的摄影记者最“头疼”的一件事了。

  作为一名合格的新闻摄影记者,不单单是摄影技术要过硬,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要坐下来深入细致地采访新闻事件,了解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弄清事件的每一个环节。从事件的环节中,找出最能具备表达主题思想的瞬间定格。只有这样,拍摄出的照片才能紧扣主题,具有生命力。简单采访几句就拍图片的行为要不得,那样只能无功而返,劳民伤财。

  党报新闻摄影专刊通常刊发的有这几方面内容:大型重点工程新闻报道、弘扬正能量的好人好事新闻报道、社会热点新闻报道等。大型工程新闻报道的拍摄,记者一般会选择工程的节点去采访拍摄。拍摄工程图片相对轻松些,原因是有场面、有人物,可以抓拍真实的场景,图片鲜活生动,现场感强。拍摄的时候同时也要考虑天气的情况能否更好烘托所要表现的主题,比如下雪天、寒风天、下雨天,一线工人战风雪、抗严寒的施工艰苦场面。2014年1月13日,辽宁日报刊发的摄影专刊《沈丹高铁在寒风中延伸》,选择的拍摄节点是雪天,大型铺设机器吊起桥梁在一线工人冒雪指挥下,慢慢向前移动,画面非常感人。

  弘扬正能量的新闻报道在党报刊发的相对比较多,有先进个人、模范集体的等。对于先进个人的拍摄,记者都喜欢贴近拍摄,抓住先进个人在劳动中的瞬间表情作为主片,把一天的工作流程作为副片。模范集体一般选择全部人员作为主片,副片选择不同人不同劳动场景为副片。关于社会热点新闻报道的拍摄,首先要清楚什么是当前的社会热点,客观分析好当前的实际情况与背景,正确把握好党报报道的导向,拍摄社会热点问题用瞬间定格的方式需要费一番脑筋。例如雾霾天气,拍摄出来的照片,什么样的浓度最具代表性,是在重度雾霾天气拍摄还是轻度污染天气拍摄,这里存在尺度与导向问题,不能见风就是雨。

  另外,无论哪方面的新闻摄影专刊报道,在拍摄过程中都要注意画面的构图,即远、近、中景的搭配,要时刻想着这是一个专题报道,不是单一图片的报道。这样,才能在后期成版时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新闻图片的后期整理

  当今社会智能化相机的使用,“哒哒哒”相机连拍,会在同一构图上产生多张图片,在给人们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后期选片整理的任务。摄影专刊是由多幅图片所组成,筛选出一些精美的图片不但会提高图片的视觉冲击力,也能提高新闻摄影专刊拍摄的质量,更能完美表达摄影专刊的主题思想。

  在不同构图的选择中,应从人物的表情入手,选择符合最能表达主题思想的人物图片。在众多图片中先选定最具视觉冲击力、最能表达主题思想的图片做为主片。同时也要考虑到整版图片放在一起的整体效果,既有特写图片又有场面图片,有横幅图片也要有几张竖幅图片,给后期版面设计提供便利。

  同一构图的图片,往往会给拍摄者选择造成困难,每一幅都觉得很精美,不知道如何舍弃,这时就要根据专题中的人物性格,选择最具镜头语言、真情实感的那张。在选片的时候,头脑里要时刻想着你所要表达的主题是什么,围绕主题去选择。离开了主题,就会偏离方向,一切都无从谈起。

  总之,拍摄好党报摄影专刊的新闻图片,只有在选题上坚持新闻党性原则,弘扬社会正气,深入基层走群众路线,遵循新闻规律,才能强化视觉冲击力,才能在宣传报道中吸引群众的眼球,才能保持专刊旺盛的生命力。否则,一味地追求画面美,缺少镜头语言,缺乏激情,缺乏真情实感,就会导致专刊失去生命力。

  (作者单位: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