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合理使用“网言网语”
合理使用“网言网语”
2016年05月  作者:蒲红果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29    责任编辑:xwywck

  

  2015年6月,有关机构发布的网络低俗语言调查报告指出,网络低俗语言的使用主要存在三种突出现象。一是以情绪发泄为目的的网络谩骂,即部分网民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肆意谩骂,致使流言裹挟公众义愤;二是以恶意中伤为手段的语言暴力,即有网民将自己的现实压力和不满情绪转化为恶意中伤,对网络语言空间产生严重毁伤;三是以粗鄙低俗为个性的网民表达,如论坛、微博、微信中被广泛使用的污言秽语。

  负能量和低俗之语,是必须摒弃的。这样的不规范语言,不符合语言发展规律,不符合社会根本需求,只能短期内在一定范围内流传,必将转瞬即逝。而我们要加以运用的网络语言是指那些既文明又有网络特色的语言。那么,应该如何运用网言网语呢?我以为,关键在于领会其精神内涵。如此,方能得其实质,得其要领。

  这种精神内涵,应该可以包括以下这些方面。一是去官腔化。就是要接地气、“说人话”、平实通俗;二是有时代感。符合时代特点,尊重网民追求新颖时尚和标新立异的自由;三是讲真情实感。用真切坦诚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说话做事,富有情感;四是讲求表达效率。语言是社会约定俗成的表达意见的符号,讲求交流所需要的迅速、简单、一语中的;五是言简意赅。说话、写文章简明扼要,不绕不拖沓;六是有对话意识。这是一个协商和对话的时代,必须树立平等对话意识。

  简要点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短、实、新。短,即力求简短精练、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坚持内容决定形式,宜短则短,宜长则长。实,即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新,即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有新思路、新举措、新语言,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

  (作者为媒体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