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勇立潮头 挥洒新章
勇立潮头 挥洒新章
2016年05月  作者:刘国昌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39    责任编辑:xwywck

  

《新闻业务参考》杂志总编辑

  历史的年轮,将我们带到了2016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希望和必胜的信心。

  过去的2015年,对中国新闻媒体而言,是名副其实的融合元年。在2015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导和现代指南。一年多来,包括中国新闻培训网在内的各类媒体和培训机构,大胆探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不小的业绩。

  媒体融合是一个新的课题,其实质是要推动渠道平台的深度融合,营造融合发展之“形”;要积极推动内容生产的深度融合,形成融合发展之“神”;要积极推动体制机制深度融合,强融合发展之“筋”;要积极推动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建立融合发展之“骨”。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一切媒体人都当勇立潮头,挥洒新章。

  中国新闻培训网作为新闻培训的重要机构之一,一直紧密关注媒体融合的发展进程,并及时在教学课程安排上予以配合。从在各地举办的培训班效果来看,所设课程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希望今后要继续举办、多多举办。

  我们一直认为,实现媒体融合应在两个方面下力:一是尽快掌握新的传播技术,建立新的平台;二是要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精彩的内容通过新传媒及时、广泛地传播,这才是实现媒体融合所要达到的真正目标。那种“两张皮”、“一锅煮”的作法,那种盲目求快、求“吸眼球”,不重质量的行为,都应在彻底清除之列。因为这些都是背离媒体融合宗旨的错误行为。不清除、不改进,就实现不了真正的媒体融合。

  中国新闻培训网主办的《新闻业务参考》杂志,已创办3年时间。在“道术并重,讲术为主”办刊思想指导下,积极介绍媒体融合的新动态、新举措。同时在传播编采业务技术技巧方面,力求更多地刊登一些针对性强、实用有效的稿件,给大家以更多更好的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新年伊始,我们同大家一起,共同掀起一个再学习的高潮,努力学习新的传播技术,努力学习写就精彩篇章的技巧,使更多的新闻人成为新形势下传媒界的行家里手。在这方面,我们将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发力,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新年新愿景,新年新期待。让我们携手并进,勇立潮头,挥洒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