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写出新闻佳作的“三字真经”
写出新闻佳作的“三字真经”
2016年05月  作者:刘金来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72    责任编辑:xwywck

  

  记者是要靠作品立身的。一提起埃德加·斯诺,就想起他的《红星照耀中国》;一提起范长江,就想起他的《中国的西北角》;一提起穆青,就忘不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作品,就是记者的刀枪、炮弹,也是记者的脸面、名片。如果以记者身份走下去、走出去,人家对你的作品一篇也说不出来、一篇也没有印象,你会不会觉得顶着记者的名号浑身不自在?

  那么问题来了,怎样才能拿出人人点赞的新闻佳作呢?我有个“三字真经”。

  一是攒。办报既要当专家也要当杂家,记者一定要博学。要多学经典原著,啃几块“大部头”,攒起你的理论功底;多悟首长讲话、文电指示,攒起你的政策功底;多读经史子集、哲学经典,攒起你的学识功底;多看唐诗宋词、名家名作,攒起你的文学功底。九尺高台,起于垒土。攒得多了,积得厚了,你就不愁肚子里没有货了,就有望思想高于职务了。

  二是泡。泡在火热的生活里,泡在官兵的人堆里,泡在海量的素材里,泡在星际穿越的冥想里,泡在昏天黑地的日子里,泡在无限冲动的激情里。泡透了,你就是“湿”人了,泡久了,你就成“仙”了。当个中滋味只有你最懂的时候,一张口才有可能一语道破,一伸手才有可能一抓就有,一落笔才有可能墨透纸背。说不到点上,刨不到根上,是没有参透,是你泡得不深不透不醉。

  三是熬。好粥都是熬出来的。不要以为一把米、一捧豆、一瓢水,掺和一块就是八宝粥。好东西都是熬出来的,哪怕是大家名家,不熬一样出不了好作品。什么叫“一句三年得”,就是这个理儿。诗书画大家黄永玉老先生就讲,“说我是闭着眼睛画画,纯粹是扯淡。”这个熬啊,其实就是茶饭不思地嚼,嚼出味道了没有?没有,再嚼;就是没日没夜地钻,入木三分了没有?没有,再钻;就是绞尽脑汁地想,想通了没有?没有,再想。反正,你全身心地泡进去了,还得尽全力地熬出来。这样,反反复复,到火候了,就真的熬出好东西来了。

  (作者为人民海军报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