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你知道这些字词的正确用法吗?
你知道这些字词的正确用法吗?
2016年05月  作者:任毓骏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47    责任编辑:xwywck

 

  编者按  本刊新辟专栏《修炼文字功夫》专栏,这期与大家见面了。该专栏特邀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任毓骏老师撰文(连载),详细介绍修炼文字功夫需要注意的诸多问题,敬请大家关注。

你知道这些字词的正确用法吗?

任毓骏

  一、“的、得、地”的正确用法

  修炼文字功夫对于为文者而言,是终生之大事。我们不妨先从小处着手,比如能否正确使用“的、得、地”,已然成为文字规范不规范、甚至有无文化的标准之一。

  这三个字的用法简述如下:

  “的”字一般是形容词后缀,称之为定语,修饰后面的名词。如“幸福的生活”。一般而言,的字结构后面所形容的只能是名词。

  “得”字结构称之为补语,修饰前面的动词。如“生活得很幸福”。

  “地”是副词的后缀,称之为状语,修饰后面的动词。如“幸福地生活着”。

  在文章中,“得”字结构中的“得”字不能少。而“的”字和“地”字要尽量少,能省略的就省略。一句话中没有“的”字,没有“地”字显得干净利落;要有,也最好只有一个,若有两个,就显得拖泥带水。不信诸君试试。

  二、“营利”“盈利”“赢利”三词的用法

  讲讲“营利””盈利“”赢利“三词的用法:

  营利是指主观上获取利润,盈利是指客观上获取利润,两者出发点和落脚点均不一样。常用的“非营利机构”,不能写成“非盈利机构”。营利和盈利应是名词。

  “盈利”与“亏损”相对应,如“盈利企业”,“亏损企业”。 而“赢利”一词是指获取利润,取得利润。“赢”字系动词,“赢利”是一动宾结构。

  文章中,上述三词的使用率较高,希望诸位编辑记者在行文时注意辨析词意,正确使用。

  三、关于一些字词的正确用法

  常见有文章在“来自”后加个“于”字,在“涉及”后加个“到”字。这样书写不规范,是在重复使用介词。

  “来自”中有“自”,“涉及”中的“及”均为介词,你在后加个“于”字,加个“到”字,显然是画蛇添足。

  另外,“抑或”后面不要再有“是”字:抑,作连词时,表示选择,相当于“或是”、“还是”,再有“是”字就重复了。如:行期定否?本月抑或下月?抑与表示选择的“或”连成词“抑或”,仍然表示选择关系,相当于“还是”、“或是”。

  “亦”,表示“也(同样)”或“也是”的意思。如果与“或”连成词“亦或”又能表示什么意思呢?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有“抑或”而无“亦或”的词条。故“亦或”一词不规范,不要用。

  “抑或”:抑,作连词时,表示选择,相当于“或是”、“还是”。如:行期定否?本月抑出月?抑与表示选择的“或”连成词“抑或”,仍然表示选择关系,相当于“还是”、“或是”。如:不知道他们是赞成,抑或是反对。

  “亦”,表示“也(同样)”或“也是”的意思。如果与“或”连成词“亦或”又能表示什么意思呢?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有“抑或”而无“亦或”的词条。

  《母亲心》一文中有这样一句:“我做了什么,只尽了点微薄的孝心,亦或连孝心也算不上,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母亲就满足了。”引文里的“亦或”改为“抑或”就合乎现代汉语的规范了。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