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媒体人心声:杨振武、庄建等谈感悟
媒体人心声:杨振武、庄建等谈感悟
2016年05月  作者: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33    责任编辑:xwywck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最近谈到媒体融化合时指出:“对传统媒体而言,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物理捆绑,而是有机结合,甚至是一场革命性的转基因工程。其中最大的难点就在于传统体制机制的打破、重组、融合。”

  光明日报高级记者庄建在谈到记者工作时说:“记者要认真做好功课,做功课绝不仅仅局限在采访的准备阶段,而是贯穿在采写的全过程。做功课是尽可能地多收集资料,更重要的是开始精细的思考。”

  中国日报社《21世纪学生英文报》发稿室主任洪霞说:“如今,读者的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的报纸也在随之进行调整。要在选题、采访、编辑、版面设计等每一个环节,都要求记者和编辑时刻将读者的需求放在心上,并真正落实到每一步的工作中去。”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刘侥说:“网站媒体的记者普遍年轻,缺乏职业经验,直接面临着采访过程中的失误和风险,如专业能力的不足容易造成虚假新闻和新闻失实,容易出现‘标题党’‘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现象。因此必须不断加强新闻业务知识和能力的培训。”

  中国青年报官微运营室主任叶铁桥说:“转型新媒体后,进入了完全不同的状态,与多年前相比,现在可选择的新闻产品太丰富了,我们更加关注用户。之前都是单枪匹马采访写稿,而现在每天我会与部门的6个年轻人一起,在后台观察每篇文章在社交媒体的阅读数、转发量,思考怎样增强公众号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新京报原副总编辑刘炳路说:“与之前一篇有分量的深度报道就能获得较大关注度不同,随着信息渠道的增多,体育、美食、旅游等领域的新闻越来越多地抓住了读者的眼球,特别是在新闻内容客户端竞争的红海中。如果恪守精英意识,未必还能赢得用户的青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副主任许林指出:“企事业内刊要善于把市场上好的图片、插图用在本刊上,增强内刊的图片质量和可读性,使内刊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良师益友。”

  辽宁日报摄影记者宋澍表示:“摄影记者要善于用镜头讲故事。假如有一天专题摄影失去了读者,绝不是因为它记录了一个个真实而简单的故事,而是因为它没有叙述好这一个个故事。”

  中国国土资源报记者李军晶谈体会说:“写好新闻报道,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你是否会‘巧寻由头,打磨第一眼’、‘突出细节,捕捉新闻亮色’、‘提炼故事,吸引读者’。”

  济宁能源报主编王传钧说:“用心听取人们议论和与人闲谈,也是发现新闻的一种渠道。许多有价值的新闻,特别是生动的语言、朴素而有益的思想,正是从这当中获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