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新闻敏感与素材积累
新闻敏感与素材积累
2016年05月  作者:叶 辉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编者按   叶辉老师结合31年的从业经历,用生动的案例说明新闻敏感对于记者职业生涯的重要意义,并阐述了新闻敏感与政治敏感、大局意识、个人知识和思想积累之间的关系,强调新闻敏感是记者的职业生命,颇有可读性。

新闻敏感与素材积累

叶   辉

叶辉在给学员们上课

  我是个笨人,我的座右铭是,笨鸟先飞。记者需要积累新闻线索和素材,积累素材好比养鱼,捕捉到一条鱼,如果太小、太瘦,先养起来,等养肥了再处理。有些新闻线索马上报道还不成熟,还欠火候,先放着,等待时机成熟,收获会更大。

  我喜欢写人物,也是光明日报写人物最多的记者之一。我有一个人物线索信息库,每发现一条线索,马上建立一个文件夹,以后发现与这个人物有关的素材,就装到这个文件夹里。掌握线索后,不用急着写,平时常想着,脑子里会突然冒出一个开头,或一个结尾,这时候赶紧记下来。

  浙江大学数学中心主任刘克峰,就是我在餐桌上听到一句玩笑引起的。2004年我们去香港参加第三届华人数学家大会,刘克峰获得最高奖金奖。刘克峰是个美男子,吃饭时,一位女记者问:刘老师,你的成才有什么经验?中心副主任许洪伟接过话头调侃:刘克峰喜欢数学是从追求漂亮女同学开始的。上初中时,班里来了一个漂亮女生,数学成绩特别好,为了赶上和超过她,刘克峰开始发奋,成绩扶摇直上,后来考上了清华数学系。数学成绩上去了,女同学也追到手了。大家哄堂大笑,我却马上感到这是个好题材,把这个细节记下来,并把刘克峰列入我的人物新闻信息库。

  刘克峰是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的得意门生,曾破解过许多世界数学难题。我在浙大多次接触到他,发现他很爱玩,打乒乓球几乎达到专业水平,一次与城运会冠军绕静文打让6分的友好赛,居然连赢两局,我又把这个细节充实到人物信息中。当这两个细节集中到一个人身上时,我马上想到了陈景润,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使中国人对数学家的印象是陈景润式的:只懂数学,不懂生活,走路碰在树上还会问谁碰了他。而刘克峰呢,会学会玩,与陈景润相比完全是个另类。这一比较,标题马上出来了:《另类数学家》。但我还没产生写他的冲动。

  机会在两年后到来。2006年,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破解了世界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我在外围采访时先采访了刘克峰。谈完朱熹平,刘克峰谈起了自己的经历,越谈越起劲,听着听着,我激动起来,我明白时机成熟了。结果是朱熹平还没采访,刘克峰的采访却意外地完成了。回家的路上便已感到写作的冲动,一些句子和词语不断从脑子里冒出来。当天晚上就写了4000多字,第二天就完成了8000多字的人物通讯,发了一个整版。多年的积累,1个多钟头的采访,一个版的稿子就完成了。

  当记者要当“富记者”,决不能当“穷记者”。富记者很注意积累,善于积累。一个记者不能一天到晚等着被安排任务,得有自己的报道线索。在一般情况下,我手头总会有一二十个线索,如果没有上级布置的题目,就可以写自选题目,而自选题目往往是原创性报道。

  (作者为光明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