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编采技巧 >> 企业报:与体验式报道碰撞火花
企业报:与体验式报道碰撞火花
2016年05月  作者:赵 艳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记者深入新闻现场,亲身体验新闻事件和现象,或者亲身体验采访对象的工作或生活,通过亲身参与深入了解事件、现象或人物,以此为基础而采写的新闻报道,可以增强受众黏性,增强新闻报道的传播效果。这样的方式,被不少媒体看好,被称之为“体验式报道”,又称之为“参与式报道”或“介入式报道”。中原铁道报社近年来力推体验式报道,此项举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报道更接地气

  为了让新闻报道更接地气,更加原汁原味地反映生活,中原铁道报社连年派出记者参加春运工作。这些记者以普通列车乘务员的身份,登上列车服务旅客,与乘务员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与他们有着同样的作息时间、同样的作业内容,一起服务于南来北往的旅客。记者在完成正常乘务工作的基础上,发回了大量接地气的精彩稿件。

  《中原铁道报》专门为此相继开设了《今日我值乘》《春运值乘手记》等栏目,及时刊发记者在值乘中所做、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笔者本人也曾参加春运值乘工作,根据自己在值乘中的所闻采写了《懵,喜,晕——列车乘务员之初体验》《春节·火车·家——春运列车见闻录》等稿件。这些栏目刊发的稿件用原生态的生活细节,对旅客出行、乘务员生活原汁原味的反映,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有读者反映:这就是春运,这就是我们的生活,这就是我们的真实感受,非常欢迎记者这样走基层。

  由于体验式报道的内容不仅有记者看到的、听到的,还包括记者做到的、感觉到的、体会到的,一切素材来自记者的亲身经历,强调记者对新闻事实的亲身参与和体验,因此现场感和可读性更强。可以说,记者体验式采访活动的开展,相关栏目的开辟,既提升了新闻报道的真实性、现场感和可读性,增强了新闻报道的生活气息,又有效锤炼了采编人员队伍,是对“走转改”活动的有力落实,也是避免报道流于表面或片面化的有效途径。

  新闻更通俗明了

  企业工作往往专业性很强,会涉及很多专业术语,而且不同系统、不同工种,甚至不同岗位的人,工作内容差别很大,涉及的专业知识对于记者可以说是隔行如隔山。因此,企业报的新闻报道要赢得更多读者的认可,应当注意报道的通俗化。

  采写企业新闻时,记者遇到自己不了解的专业性、技术性问题是很正常的。尤其是采写专业性很强的新闻时,如果仅凭采访对象的口头或文字介绍,可能会出现认识受阻现象,导致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搞不清楚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搞不清楚相关知识和专业术语的准确表述和通俗化解释。在这种情况下,就无法将新闻事实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而作者表述不清必然导致读者看不明白,令读报需求得不到满足,产生信息饥渴心理,进而导致读者对媒体的印象打折扣,影响读者在今后的信息生活中对媒体的选择。此时,如果新闻工作者能够采用体验式采访,亲自对相关事物深切地感受、体验一番,在产生直观感性的认识、搞清楚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之后再写报道,就容易写得通俗易懂,传播效果也会好得多。

  另外,记者置身新闻事件或者现象之中,走进采访对象的工作、生活当中,可以减少一些人面对媒体采访时的心理压力,缓解其紧张情绪,使采访更加顺利。而记者在参与过程中,根据亲身经历,通过耳闻目睹来获取材料,也可以最大限度地接近事件的真相,减少因采访对象表达能力或各种主观想法导致的信息衰减和误差,有助于记者深入探寻事物的本质。记者通过亲力亲为,还可以获取内心的主观感受,并能够随时捕捉到当事人的真情实感,从而使报道更加深刻全面,内容更加真实丰满,令读者产生更强的现场感,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要学会“跳进跳出”

  体验式报道是增强企业报生活气息的一种有效途径,但并不是所有的新闻都可以采取体验的方式来采访报道。比如,有的职业需要从业者具备特殊的业务技能,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来学习,对于记者来说是不现实的;而有的从业人员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像肩负着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责任的火车司机、保证运输畅通的铁路接触网工等,他们的工作生活也不适合记者进行体验式采访。

  企业报进行体验式报道应当尽量与社会的关注点对接。例如春运被称作是一年一度的“国人大迁徙”,《中原铁道报》便在春运期间选取列车乘务员作为体验式报道的对象,将这一社会服务群体真实的工作、生活状况展现在社会公众面前,帮助公众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此外,还可以选择一些公众比较陌生的人和事,或者不易被人们注意到的现象。如铁路保洁、上水等岗位,虽然大家经常坐火车出行,对车站售票人员、列车乘务员等直接接触到的工作人员比较熟悉,但对他们看不见的铁路人则比较陌生,甚至不知道这些岗位的存在。对这些陌生的群体进行体验式报道,有助于社会公众增进对企业的了解和认识。

  记者在进行体验式采访时,要在新的角色中全方位地感受、认知体验采访对象。但是,由于体验式报道的主角是要报道的人和事,而不是记者自己,因此,在进行体验式报道时,记者要能够“跳进跳出”,既要有自己的亲身体验和心灵触动,也要能够从所体验的角色中跳出,尽量多地从周围环境中获取信息,进行理性的思考,尽力抓住事物的本质。在写作时也应尽量以客观描写来展现事实,避免主观感情表露过多而影响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作者单位:中原铁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