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做好新闻标题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做好新闻标题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2016年05月  作者:徐华西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165    责任编辑:xwywck

  

 

  徐华西在为学员们上课

  标题既是内容又是形式也是视觉重点,因而是版面语言的主要构件之一;置于文前,是文章的眼睛,既吸引阅读,也是文章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当前“信息超载”“信息焦虑”情况下,能给读者以提示。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说过,“我当总编辑就两件事,一是改标题,二是用干部。”可见其重要性。

  做标题有几个层次,最起码的是准确、简短、生动。

  1、准确。就是题文相符。新闻标题,必须以新闻事实为依据,准确地反映和说明对象。但在网络和新媒体的裹挟下,低俗之风甚至标题党的影响,让不少标题显露出病态。

  2、简短。不要钝刀子割肉。如2005年6月13日《光明日报》一则标题:“我纳米研究在国际上已占一席之地”,可简为“我纳米研究已占国际一席之地”。

  3、生动。汉语因修辞而灵秀。早些年中国新闻奖标题类获奖作品,修辞都很出色,运用比喻的有“九星聚会已散 地球安然无恙”,用双关的如“同志 请警惕‘关系牌’香烟的污染”,用夸张的如“侯宝林笑破洛杉矶”,等等。

  在基本要求基础上,还应有更高境界的修炼。

  1、传达与导读。传达,传递编者的立场和情感。导读,用编者的观点和意图,引导帮助读者解读信息,认识事物。但是,做标题不是选择事实,而是选择角度,即对一个事实,引导读者从哪个方向去看。1980年7月6日新华社播发了一条有关昔阳县粮食产量的通稿,有家报纸的标题是“昔阳县五年多报粮食产量两亿七千万斤”,而人民日报的标题是“昔阳县五年虚报粮食产量两亿七千万斤”。“多”与“虚”,一字之差,反映出编者截然不同的态度。

  2、眼光的修炼。准、短、活、传、导,都离不开人对新闻事实的理解。作为编辑,要善于从事物的联系中把握新闻,要有一种人文眼光。2006年7月26日《光明日报》有这样一则标题:

  (肩题)挖一根虫草要破坏30平方厘米草皮

  (主题)广东口岸虫草出口激增折射生态难题

  (副题)专家呼吁采取有力措施遏制虫草滥采

  肩题是介绍知识,“广东口岸虫草出口激增折射生态难题”是主题,它没有停留于一般的披露,表达人人都有的“忧虑”,而是点出了“生态难题”,这是知识的延伸。副题进一步提出专家的观点,引领读者。这样的标题,比直来直去的单行题,字数会多些,但可能更显示出一种文化味儿。

  (作者为光明日报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