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报纸版面编排的特性及方法
报纸版面编排的特性及方法
2016年05月  作者:闫春霞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86    责任编辑:xwywck

 

  纸质媒体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适应当前多层次的受众需求,以独具特色的风貌吸引读者的眼球,最终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是纸媒不断探索和思考的问题之一。笔者结合30多年的新闻从业经验,略探报纸版面编排的现状及特征。

  一、版面设计特点及现状

  报纸版面编排设计形式的逐渐演化、发展,到目前经历了大约1200多年,从版面设计形式演化的角度看,世界报刊史可划分为3个阶段:一是报刊不分,书报同形阶段;二是逐渐定型,中外交融阶段;三是总体不变,局部改进阶段。进入20世纪60年代,版面设计格外受重视。在国内,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后,报业技术进步可谓日新月异,各类报纸在报道内容和版面形式上大胆创新,风格各异、形式多样的报纸版面层出不穷,中国报业出现了“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就拿《呼和浩特晚报》来说,从1983年创刊至今,经历了从铅字排版到电子数码排版;从黑白印刷到彩色印刷的演变过程,其报纸版面设计风格也在不断变化。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呼和浩特晚报采编人员基本上都比较欣赏《新民晚报》的版式设计风格,即文与文之间相互咬合,就像在摆放积木块。通常情况下,大部分头条或较长的稿件的编排,都是从版面的左上方一直拐到右下角。当时的采编人员认为,由于稿件字数较多,此种编排方法可使读者在阅读时不觉得累和文章长。进入21世纪,人们逐渐认可板块式的版面编排方法,认为该编排方法可以让读者在阅读时一目了然。

  总之,经过多年的演变、丰富、改革创新,报纸在形式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黑、白、灰,点、线、面,图片、插图、色彩、空白等版面元素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报纸版面风格。科学技术的发展、编辑理念的转变、各类报纸之间的竞争,在报纸版面的变迁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无论版面如何演变、丰富,它始终遵循一个发展方向,那就是更加适应广大读者的审美和阅读习惯。

  二、版面编排方式及特征

  报纸版面编排工作不是简单地将稿件进行堆砌,而是要求版面编辑必须服从于报纸的风格定位,它包括报头设计、版式设计、板块设定、栏头设定等等。同时,版面编辑还要对稿件进行认真的阅读及精心编排,充分运用标题、图片、花边、色彩、留白等报纸版面元素进行版面编排设计,使其真正达到整体的版面最佳效果,吸引受众的眼球,使读者读起来省时、省力。通常情况下报纸版面的编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同题组合式”。同题组合式就是将内容上具有关联性的稿件进行组合编排的方法。比如报纸的股市版,将有关创业股的相关内容的稿件组合到一起进行编排发表,还可运用导读、链接、短评、图表、漫画等,让该新闻变得更具可读性。再比如《呼和浩特日报》的县域版,每到春耕时节,呼和浩特市各旗县区有关春耕的稿件便会集中到编辑部,编辑会从大量来稿中优中选优,集中编排设计,从中找出有亮点、可读性强的稿件放到版面的显著位置,并将国家有关春耕备耕的优惠政策、相关科普知识等信息设计为一个链接。如此一来,可以让读者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内容。上述这种版面编排设计形式,稿件之间可以互相补充,使主题更加突出。

  二是“凸显式”。当有一篇或一组稿件很有可读性,甚至是“爆炸性”的,版面编辑可以在报纸显著位置采取凸出此稿件的方法进行编排设计,如加框、铺底色、放大标题字号,或采取加编前、编后语等手段,来强化其稿件的新闻感染力和冲击力,使读者产生情感的反应,引起读者的共鸣。比如2001年10月7日傍晚,拼杀了44年的中国足球队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天晚上,中国队以1:0击败了阿曼队,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了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参赛资格。呼和浩特日报摄影记者及时抓拍到了在一球迷俱乐部的大厅,呼和浩特市的球迷们在彩电屏幕前欢呼胜利的一刻。可以说,这一刻是让国人欣喜若狂的时刻,更是让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时刻。于是,编辑便在《呼和浩特日报》头版、用四分之一版面编排设计了该图片,并为图片编辑了标题《我们终于赢了!》。这种凸显图片的设计,既喜庆抢眼,又强调了新闻事件的重要性。

  三是“概括式”。面对海量的信息,报纸编辑用简洁的语言高度概括,把丰富的信息内容准确地表达出来,使读者一目了然。比如“一句话新闻”“标题新闻”“新闻短讯”等,就是用的这种形式。

  还有很多创新方法,比如有的报纸版面为了引起读者的注意,故意将图片头朝下摆放,读者以为印刷错误,便会不自觉地阅读,这种方法大多用在广告版面的编排设计上,并不常见。还有的报纸将主题稿件占用了版面很大的位置,甚至铺黑底白字,或将图片放大,以题压图的表现形式出现,给读者以视觉上的冲击力。

  此外,报纸版面编辑应具有强烈的策划意识,如遇到重大节日、突发事件等,版面编辑应提前策划,精心编排设计,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内容、服务读者。比如200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编辑策划了新千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专版。稿件中,既有文字稿,又有摄影图片;采访对象既有劳模,又有普通工人。那么普通工人是如何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的。于是,编辑精心制作了通栏标题,并撰写了编前语,又将建筑工人、马路清洁工、女列车长等几幅图片用花边加框圈成一组,配上《劳动者的风采》标题。这样的编排设计,可使零乱的图片集中统一编排成一个主题内容,既整齐又便于阅读。该版面通过编辑提前策划、编排设计,不仅很好地展现了劳动者的风采,而且读者通过阅读,进一步感受到了劳动者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心声,让读者看到了物质文明创造者竟是这样一些普通人,他们就是你我身边的父母、兄弟、姐妹。是他们推动着我们生活的日新月异。

  报纸版面形式的创新是无止境的,它需要一代又一代报人不断努力创新。让受众获得最佳的新闻传播效果,是每位报人的终极目的。

  (作者单位:呼和浩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