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摄影 >> 新闻摄影时应掌握的几种技巧
新闻摄影时应掌握的几种技巧
2016年05月  作者:蔡志刚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xwywck

 

  新闻摄影在拍摄时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也就是所谓的技巧性。因为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情,新闻摄影就是以摄影为技术,对新近发生的事情进行抓拍的一种手段。因此要想抓拍好图片,新闻摄影一定要讲究抓拍技巧。

  1、摄影角度

  同样是一张摄影图片,因摄影角度不同,会造成截然不同的效果。因此,在新闻拍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好摄影角度的抓拍。拍摄角度直接影响到拍摄主体的突出与否。无论何种情况,一定要紧紧抓住拍摄的主体,在其千变万化的转动中,握好拍摄机,充分考虑整个摄影的画面构图和现场完好的光线进行最佳曝光,这样为整个摄影作品的形成做好基础工作。

  2、摄影高度

  摄影高度对新闻摄影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同样是一个拍摄主体,拍摄高度不同,表达的情感亦不相同。比如,在新闻摄影中,要想表扬突出人物主体,显示出人物主体的高大,伟岸,需要站在比主体人物要略低的地方去拍摄。此外,还有在汶川地震时,现场的一些新闻摄影作品也是摄影记者站在不同的摄影高度而拍摄成的,给人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

  3、抓拍构图

  新闻摄影中,抓拍构图至关重要。要想拍到一张佳作,必须抓拍。而抓拍时必须注重构图,不能主次颠倒,把新闻事件的主体当成了次要的,而把次要的当成了新闻事件的主体,那样就突出不了新闻事件的主题,犯了主次不分的错误。

  在构图方面,一定要抓主体,否则主次颠倒,不明主次的构图都是失败的。在抓拍构图时,光线的采取是突出主体的一种方法,在新闻事件发生的现场,要么采取强光,要么采取弱光,来凸显主体的与众不同。

  4、拍摄时机

  所谓的拍摄时机是指新闻拍摄记者拍摄新闻图片的时机,即何时候按下快门,咔嚓一下将摄影作品定型。这个快门的按下,早了不行,晚了也达不到目的。只有在新闻摄影记者抓怕到了情景交融,寓意深刻的那一瞬间,将快门有目的地按下,拍摄下让人有遐想空间,留给人们无限品味的印象,唯有如此,才是最佳拍摄时机。

  5、拍摄曝光

  一张经过精心拍摄的摄影作品,如果曝光不足,或者曝光过量,都会严重影响摄影作品的效果,达不到拍摄者的要求。这可以说是一张完美佳作的最后把关,如果把关失败,这幅新闻摄影作品最终毁于一旦。所以说拍摄曝光方面,作为一名新闻摄影记者而言,一定要掌握其技巧。客观地说,新闻拍摄曝光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比如新闻现场的光线,后期的背景设计等等。尽管现在照相机的水平越来越高,但是在强光、弱光等条件下的曝光也不能达到很高的技术,因此,新闻摄影记者一定要严把拍摄曝光这一关,综合衡量各方面因素,将曝光控制恰到好处。

  应注意的问题:

  1、在抓拍时善于捕捉信息量大的瞬间

  新闻摄影是靠抓拍到现场发生的事件为手段而实现新闻信息的传播的,因此,抓拍到的信息量越大,此则新闻便越有价值,越有意义。在一瞬间,新闻摄影记者的手将快门咔嚓按下,进入构图的因素越多,说明摄影记者拍摄到的信息越大。当然这种信息量大也是以主次分明为前提的,不能不分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最终达不到捕捉信息量大的瞬间的目的。比如,同样是一则新闻事件,两车相撞,其中一辆车以流星的速度穿墙而过。在这则新闻事件中,有一个新闻拍摄者拍摄到的是其中一辆车以流星的速度穿墙而过,而另外一个新闻拍摄者拍摄到的则是两车相撞的瞬间,那么同样是这则新闻,大多数新闻报社会采用谁的呢,结果不言而喻,肯定是后者的图片被采纳,原因很明显,就是他的新闻图片中含有更多的新闻信息量,让人能够明了新闻发生的整个过程,所以他能够脱颖而出。

  2、在抓拍时善于捕捉具有象征性的瞬间

  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词,叫“画外音”,这就是指新闻摄影抓拍时捕捉到的具有象征性的瞬间。通过新闻摄影图片,人们能够解读出画面之外的内容。也就是说,在拍摄这张新闻摄影作品时,作者是有所寄寓的,若隐若现地呈现在摄影作品中,让读者通过图片自己去领悟。这样的作品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需要人们通过其中一点来参透。比如有这样一幅新闻摄影作品,构图要素:几棵树桩,旁边有几只小狗在排队解手。摄影记者通过这幅具有寓意的新闻作品意在告诉我们:动物世界的“排队”秩序井然,人类为啥很难做到?通过动物反射人类自身,具有一定的讽喻性。此则新闻摄影图片便是具有象征性瞬间的代表。

  通过对新闻摄影时应追求的几个方面、新闻摄影技巧及注意事项的论述,相信作为一名新闻摄影者应该对新闻摄影有所了解。在拍摄时,尽量按照这几方面来做,但是不能操之过急,如果能够体现其中的一个方面,那同样也是一幅新闻摄影的佳作。

  (作者单位:翁牛特旗广播电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