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新闻业务参考 >> 媒体人心声:李宝善、陆先高等谈感悟
媒体人心声:李宝善、陆先高等谈感悟
2016年02月  作者: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38    责任编辑:xwywck

 

  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宝善在谈到标题制作时说:“标题要耐琢磨,一个好的标题要反复改、反复斟酌。要让标题成为稿件的眼睛,像一扇窗户,让人洞察到内里的玄机。标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编辑应该感受到改标题的乐趣。”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指出:“产品的传播价值决定传播力,内容才是根本。要注重内容建设,扣好这‘第一粒扣子’。如此,才能在媒体融合中取胜。”

  承德日报社总编辑王德光说:“只要我们的双脚坚实地踩在丰腴而肥沃的泥土上,就会有取之不竭的新闻素材和感人故事,就会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承德儿女生活、生命特有的广度、深度和厚度。”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说:“记者必须走到一线去,越是边远、贫穷的地方越是新闻的富矿。记者要通过自己的脚来感知大地的变化,用手中的笔来讴歌时代的进步。”

  鞍山广播电视台编辑张慧明说:“社会新闻解读节目不应媚俗地迷失在泛娱乐化的风潮中,而应努力提高公众的媒介素养,使更多的受众能理性地面对每天生活中发生的一切,这是媒体的责任。”

  人民日报记者刘畅说:“在大融合时代,要争取做个‘手艺人’,这个‘手艺人’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转思维,旧观念要清零。二是换工具,新鞋走好新路。三是留情怀,优质原创为本。”

  丹东新闻网编辑施恒青说:“新闻网站竞争激烈,地方小网站如何发展?讲故事,做专题,搞活动,设论坛,丹东新闻网的‘四招’很有成效。”

  徐州日报常务副总编辑何桂香在谈到“记者转型”话题时指出:“要从单任务型向多任务型转变,要由动态报道型向深度报道型转变,要由文件摘抄型向调研调查型转变,要由跟着领导转向跟着群众走转型,要由跑机关型向下基层型转变。”

  吉林日报社王桂珍说:“新闻评论要紧扣当前热点、难点,缘事而发,因时而评。要一事一议,力避空洞说教、生硬表达。以清新文风,在深入分析中明晰事理,在娓娓道来中起到弘扬正气、针砭时弊的引领作用。”

  江苏法制报社社长、总编辑马健说:“我们处在一个技术更迭的时代,不用斤斤计较于哪一种媒体形态更有前途,写得一手好稿子,做一名具备融合前沿科技手段的信息记录者,紧跟时代的步伐,才是最重要的。”

  人民海军报社社长刘金来说:“办报既要当专家也要当杂家,记者一定要博学。要多学经典原著,啃几块‘大部头’,攒起你的理论;多读经史子集、哲学经典,攒起你的学识功底;多读唐诗宋词、名家名作,攒起你的文学功底。攒得多了,积得厚了,你就不愁肚子里没有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