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业务参考首页 >> 特约专稿 >> 把版面装饰得更精彩
把版面装饰得更精彩
2016年02月  作者:李萌萌  来源:新闻业务参考  浏览次数:159    责任编辑:xwywck

 

把版面装饰得更精彩

——访人民日报美术编辑罗雪村老师

本刊特约记者   李萌萌

罗雪村老师在接受本刊特约记者李萌萌的采访      刘  胤 /摄

  参加中国新闻培训网2015年9月间在北京举办的培训班,于我而言,难得一次的锻炼机会是采访《人民日报》美术编辑罗雪村老师。

  这次培训班安排采访活动,是中国新闻培训网推出的一个新项目,目的是让学员在听课的同时也“真刀真枪”地实践一把。我有幸成为采访人,收获很大。

  采访前是有些想象的。罗老师什么样呢?是气质儒雅的先生打扮,亦或是文质彬彬的学者风范,再或者就是戴一顶小礼帽的编导装束。然出乎意料的是,见面时,一身休闲打扮的罗老师出现在我的视线时,未等我问好、致敬,罗老师便开口:“其实我很紧张,不知道该怎么访谈,所以可不可以从聊天开始。”这样的话,顿时让我轻松亲切起来,距离感也消除了许多。于是,我们的聊天,就在这样一个无距离感的氛围中开始。

  记者:罗老师,您的作品涉猎范围很广泛,对绘画艺术可以用“痴迷”来形容吗?

  罗老师: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是特别喜欢画画,应该说是坚持不懈吧。我进入纸媒后,最早是在《人民日报》做了十几年的美术编辑,后来又转到文学副刊做编辑,这些跟你们的(内刊)可能会有点差别,但是也有相通的地方。

  记者:对于一份报纸,其实插画所占版面很小。您觉得这些插画、题花有什么作用?

  罗老师:插画的作用不会像《人民日报》的理论文章,有着旗帜和导向的作用。但是,它们确实有作用,那就是读者的喜欢。我记得有一次,漫画家华君武先生直截了当地对我说,“今天的这期报纸我看了,有一幅(画)你画的可不怎么样”。其实,大到《人民日报》,小到我们企业的内刊,都有读者群,只要读者喜欢这里面的文章、图片,甚至只是一个小题花,这就是一种作用的体现。

  记者:手绘的插画如今已经不多见了,您至今还保留着很多本剪贴画,您觉得手绘和电脑制作的插画,哪个更胜一筹?

  罗老师:现在的报纸版面都是电脑设计制作,这是时代的进步,但是手绘插画也让人觉得留恋。时代的进步不可逆转,通过电脑几乎谁都可以完成作品,多样性极强。但是手绘作品带着人的手温和情感,它有着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我记得老作家姜德明写过一篇文章,叫《小提花》,他讲到小提花并不小,因为它小中见大。中国这些传统的纹样、元素、图案,绘画设计者都要了解、涉足,仅仅一个小题花也在体现着设计者多方面的修养。各有各的优势和特点吧。

  记者:我们看到一些80~90年代的插画画风很朴实,线条感强,不像现在的图案,为了吸引受众眼球设计的比较花哨。

  罗老师:这和现代人的审美、时代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那时候只有铅笔、钢笔、毛笔,设计简单,比较粗朴。现在绘画工具非常丰富,但是无论什么时代,真善美与朴实,永远值得提倡和珍惜。如果内容暂且不谈,形式总是要赋予新的时代特点。所以这些曾经设计的插画现在只能我自己欣赏了。

  记者:现在原创作品少之又少,在这个时代,手绘插画恰恰有种返璞归真的真实感,这样的作品能够传播得更久远。

  罗老师:(手绘插画)主要适合副刊。

  记者:内刊在配图的过程中,编辑如何完善自己的选择标准?

  罗老师:首先要喜欢、有兴趣,其次要多琢磨。我刚入行时,只要是看到好看的字体、彩色报纸的标题,我会思考,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底纹、字体颜色。既然喜欢,就要琢磨。因为喜欢,而去思考。

  记者:您现在还有保持这样绘画和剪贴的习惯吗?

  罗老师:以前画了那么多,没有稿费也没有署名,但是我仍然乐此不疲。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且报纸的手绘画需求在减少,我的兴趣逐渐地也在转变,但是创作习惯还在坚持。创作的过程也是了解他人、丰富自己人生阅历的过程,这个过程很重要。

  记者:您也画一些漫画,创作漫画的过程最注重的是什么?

  罗老师:无论文章还是漫画,最重要的就是“魂”——精髓和思想。华君武说,画漫画最重要的就是画思想。这种思想不是政治思想,是人生的一种看法和感悟。

  记者:漫画应该怎样融入到内刊之中呢?

  罗老师:这个时代就是一个杂文的时代、漫画的时代,针砭时弊、嘲讽批判都可以通过漫画来表达。漫画融入内刊首先要重视漫画的效果,其次要具有洞察社会的敏锐力。丰子恺的漫画是随便勾的吗?不是!丁聪的漫画手稿我也看过,都是历经了多少次手稿,不断地修改再落墨,绝不是随便勾出来的。你们可以在基层培养漫画作者,作品要贴近读者生活,自然会引起共鸣。

  记者:谢谢罗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所说的这些内容很重要,对我们进一步办好企事业内刊大有帮助,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指导。

  (作者单位:内蒙古国资委)

 

服务项目:

新闻培训(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发言人、网络舆情、新媒体、内训);  媒体资源整合;企事业单位内刊建设及专题片制作;微电影拍摄; 新闻类图书、音像的策划制作及推广;会议服务;书画笔会。

    电话:010-85899333         

    传真:010-85896333

    手机:(0)13621310659   

    联系人:齐老师

    QQ:705871670(请注明:新闻培训)

    邮箱:705871670@qq.com